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三届最美廊坊人

最美廊坊人金天凤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号:

  13岁的金天凤是霸州市第十五中学的学生,她特别爱笑。从她的笑容里你感受不到她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家庭:她的母亲患有严重智障,生活不能自理更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讲话。她的父亲也是神情木衲,反映迟钝,长年以放羊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一家人靠低保和亲友、邻里等好心人的帮助下勉强度日。

  特殊的家庭状况使金天凤从记事起就担负起洗衣、做饭等家务,照顾永远“长不大”的父母。每天早晨,当别的同龄孩子还在梦乡时,金天凤已经早早起床做家务了;当别的同龄孩子在妈妈面前嫌弃饭菜不好吃时,她却在喂妈妈吃饭;当别的孩子在伸手和妈妈要零用钱时,她却利用课余时间挎着大兜在路上捡废品贴补家用;当别的同龄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去上学时她只好独自一人跑到学校;当她在炎炎烈日下捡拾剩菜叶受到嘲笑时,她笑着说:丹麦有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我比她幸福多了;当别的同龄孩子在儿童乐园尽情玩耍时,她却在家给妈妈洗澡,给全家人洗衣服。晚上,当同龄小朋友们进入甜美的梦乡时她却在挑灯夜读……她曾经在作文中深情地写道:我有一个心愿,等我长大挣钱了,我要拉着妈妈的手带她去一次理发店理发,我还要拉着妈妈的手带她去服装店买一件新衣服,我要把妈妈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在老师眼中,她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个热心、诚信、勤快的好同学;在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个自强、自爱、自尊、自立的好孩子。她品学兼优,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学习成绩优秀”的奖状。她2011年获高各庄小学幼儿园“好孩子”奖,2013年、2014年、2015年获高各庄小学“成绩优秀”奖,2015年6月获学校“优秀少先队员”称号,2016年6月获学校“美德少年”称号,2017年获廊坊市“美德少年”称号。

  乡亲们都说:老金家有个好姑娘,那是上天派来照顾他们的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