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三届最美廊坊人

最美廊坊人张元鹏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号:

  军人,博士,律师,大学教授……将这些词语放在一起,总会让人有跨界的感觉。张元鹏就是这么一个跨界的人。

  1990年12月,张元鹏怀着从军报国的壮志豪情,穿上军装,成为一名陆军战士。从成为军人那天开始,张元鹏就不断锻造自己“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军人本色。

  1991年8月张元鹏被选派到空军大连通信学院学习,他遇到了自己的人生导师戴尊海教授,从此开始自学法律知识,确立了成为一名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法学人才的梦想。

  张元鹏说:“士官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北京军区空军通信团担任分队长。工作繁忙,但我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先是自考了法学本科文凭,后来又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

  2001年,张元鹏三期士官到期退伍。11年的军旅生涯,锤炼出了他“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军人精神和军人气质。他不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主动把国家安置的机会留给了别人。

  离开了部队,张元鹏又为自己树立了新的理想目标:考取硕士研究生,开始了他的追梦之路。考取硕士研究生,这对于一个离开校园多年的退伍军人来讲,在没有他人的指导指点下,要啃一本本专业书籍,那种困难可想而知。张元鹏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给自己下任务,每天看5页、10页,直到后来每天看20页、50页。每晚,看到十一二点,直到疲惫就睡去。在他的日程表里没有节假日,没有休闲和放松。功夫不负有心人,锲而不舍的付出让他成为河北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并顺利毕业。

  硕士毕业的张元鹏成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一名大学教师。他一边在教学实践中提升着自己,一边准备着继续深造。他的下一个目标是考取权威大学的法学博士。

  2009年,张元鹏考取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诉讼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法学泰斗、公安部特殊津贴享受者崔敏先生。在三年的博士生涯里,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秀品质,系统学习了最高层次的法律专业知识,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30余篇,最终得到社会和学校的认可,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张元鹏放弃在北京的工作机会,回到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继续任教,因为他认为课堂是最适合他的地方,他要把他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他坚持学践结合,在河北厚天律师事务所作兼职律师,成为一名高学历、高素质的法学“双师型”人才。2015年张元鹏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e创空间创办了“法律顾问工作室”,既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法律知识的场所,还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几年来,张元鹏办理了多件各类刑事、民事案件和法律事务,还参加大型公益、普法活动30余场次。

  张元鹏说:“不忘初心、勇往直前,这是军人本色。在部队时我做到了,离开部队以后,我也一直保持着军人本色。一个人有了当兵的历史,他在思想上就永远是一个军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