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北京亦庄启动全民阅读活动 聚焦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发布时间:2019/04/24 字号:

北京亦庄启动全民阅读活动 聚焦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人大附中开发区学校的学校书廊里,学生们在浓浓墨香中感受“全民阅读”氛围。人民网 孟竹 摄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孟竹 牛晴晴) 今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阅读活动在人大附中开发区学校启动,科幻作家、著名诗人、人工智能教授和资深工程师一起走进校园,与孩子们分享科技与阅读的故事。会上,

以京东方、中芯国际为代表的高精尖企业,与特色书店和文创企业携手,成为北京亦庄阅读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共同开启一场“科技范儿”十足的全民阅读之旅,以科技特色迎接第24个世界读书日。

据介绍,今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全民阅读活动围绕“壮丽70年 颂读新时代”主题,立足于高精尖产业集中、高层次人才汇聚、科技创新氛围浓厚的区域特点,以“科技改变生活,阅读点亮人生”为主题,通过“一二三四,十百千万”推进全民阅读。

北京亦庄启动全民阅读活动 聚焦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知名诗人、企业代表和学生们共同表演诗朗诵。人民网 孟竹 摄

所谓“一二三四,十百千万

”,即成立北京亦庄阅读联盟,突出“

科技与文化融合

”与“

数字阅读与实体阅读融合

”两大特色,打造新时代科技阅读交流平台,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全民阅读推广模式,开展“读亦庄、走亦庄、讲亦庄、爱亦庄”活动。

其中,以十二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重点,建设一批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阅读空间。实施“百位创新先锋领读者计划”,请百名创新人才成为北京亦庄阅读引领者。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会、北京科技阅读周、中国科普科幻阅读年会等系列活动,形成千场阅读、万人诵读的浓厚氛围。

“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开发区将用阅读激发创新活力,让书香温润亦庄新城,奋力谱写升级版开发区建设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张小戎表示。启动式上,还聘请科学家、知名作家、文化名人等作为“开发区全民阅读推广大使”,通过榜样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推进全民阅读,促进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北京亦庄启动全民阅读活动 聚焦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现场聘请科学家、知名作家、文化名人等作为“开发区全民阅读推广大使”。人民网 孟竹 摄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

’中的重要‘一区

’,在着力打造首都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的同时,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注重发挥全民阅读对于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张小戎介绍,围绕创新创业特色,近年来,开发区已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响应、行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全面阅读推广模式,形成以“一家公共图书馆+百家亦庄书屋+6家实体书店+N个企业阅读空间”的阅读支撑体系,“品味书香、阅读亦庄”、“青年悦读行动”、“领读者计划”等特色阅读品牌活动,每年吸引全区数百家企业、近十万职工群众的热情参与,“爱阅读、爱创新”已经在北京亦庄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