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互联网+健康” 我市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廊坊模式”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3 字号:

近日从市卫健委传来好消息,在《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开展“2018年度全国医院信息化杰出领导力和创新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中,廊坊卫健委主要负责人荣获2018年度全国医院信息化杰出领导力人物称号。

经过六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廊坊模式”已经落地,从“卫健系统”到“百姓家庭”之间的全链条健康服务“场景”,做实国家规定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健康宣教保障,做亮廊坊特有的中医中药、应急救援、医养结合保障职能,打造“六位一体”健康家庭。

打造“廊坊模式”

建设有边界,投入有规划。廊坊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形成了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党委班子共同抓形成合力,持续不间断推进的工作态势。平台设计模块化,云部署,并培养一支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参与平台设计与运维,保障平台设计及标准执行政府主导,避免后期运维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的状况。

将国际先进的EA架构方法首次引入国内卫生信息化建设领域,确立了廊坊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架构模式,厘清了信息化建设边界。按照EA架构放法横向与纵向全面梳理业务内容,纵向涵盖市县乡村四级、横向关联医疗卫生单位各项业务,实现建设围绕实际业务,避免了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系统设计无法实现业务需求的“两层皮”状况。

历经几年建设,逐步形成“政府主导、规划管控、服务集成、开放兼容”的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廊坊模式”。目前建成了“市-县-乡-村”卫生信息专网体系,实现全市2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与市平台互联互通。

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

“居民的电子健康卡有一个专属二维码,在这扫码就会出现患者的全部信息,病史、用药史。医生还可以通过医共体建设向上为病人预约县医院号源、转诊、预约大型设备及住院等。”在文安县大围河乡高头卫生院里,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演示着如何利用电子健康卡就医。未来还可实现诊间结算,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

自2013年起,廊坊市卫计委按照国家卫生信息化建设“46312”总体规划,以 “一张卡、一个平台、一个专网、两个体系、三大数据库和六大应用系统”为主要构架,实施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从业务需求出发,从顶层设计入手,以“搭平台、建应用”提高卫生健康部门业务及管理能力,尤其着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提高居民就医感受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效果。

“一张卡”即居民健康卡;“一个平台”即廊坊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一个专网”即与互联网安全隔离,平台与平台、平台与各单位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覆盖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信息专网;“两个体系”即健康信息化标准体系和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三大数据库”即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和中西医电子病历数据库;“六大应用系统”即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计划生育、综合管理六大应用系统,涉及30余项具体业务应用,并实现系统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照护

市卫健委将平台建设的核心目标,定位在符合百姓需求和行业发展需求两方面,采用云、大、物、移技术,面向不同应用人群建设“一云四端”,即以廊坊市全民健康信息云平台为基础,构建面向管理层使用的管理端、面向业务人员开放的业务应用端、面向居民开放的个人应用端、面向家庭开放的健康管理家庭端。 “一云四端”的建设,突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成功解决了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目前已建成20项应用系统,其中“健康廊坊”APP应用最广,通过健康廊坊,不仅可以实现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家庭成员健康管理,健康知识查询等服务,还是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个性化健康服务,对于提高百姓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供了很大帮助。其中“健康帮扶”模块向贫困居民提供健康扶贫政策、医疗惠民等信息宣传,家庭医生通过APP向贫困用户提供高效、准确的健康服务。

廊坊市卫健委作为国家电子健康卡第三批试点单位,在居民健康卡实体卡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电子健康卡应用技术,在河北省率先完成了电子健康卡的应用环境建设,并于2018年5月9日,成功举办河北省电子健康卡首发仪式。

目前,我市与北京市通州区在规划和标准上首先达成共识,双方平台建成后能很快实现互联互通。届时,通州与廊坊医患间的异地诊疗、异地结算、远程医疗、双向转诊都能同步实现,方便廊坊百姓以最便捷的方式享受首都优质的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