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全力构建互通互联现代立体交通网络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5 字号:

  横跨潮白河连接通州三河两地的燕潮大桥雄姿初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肖晨光、马亚青记者解丽达)面对千载难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廊坊市以“一张图”规划、“一盘棋”思维为指导,深入谋划实施京津廊交通路网全面对接。截至目前,全市与京津对接的干线公路达到17条、28个接口,为廊坊与京津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领支撑和交通保障。

  “往返京廊间的路越来越多、越来越畅通,廊坊与北京的空间距离感逐步在缩小,京廊‘同城’的感觉越来越明显。”从北京来河北创业的“80后”——三河市清源绿创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告诉笔者,他的公司紧邻京秦高速出口,随着今年8月京秦高速北京段正式通车,现在他几分钟就能从京秦高速转到北京六环,很快就能到达通州的家,上下班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一半。

  京台高速公路是京津之间在廊坊过境距离最长的高速公路。图为京台高速京冀界廊坊主线站。金志超摄

  今年8月20日12时,G95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G1N京秦高速北京段正式通车。至此,G1N京秦高速公路京冀段、G95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廊坊北三县至廊坊市区段全线贯通,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闭合成环,京冀两地间的京秦高速连接成线。

  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廊坊市交通运输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深入谋划和研究京津廊交通路网对接规划,加快构建与京津互联互通、现代立体的交通网络——北部推进北三县路网向北、向西延伸,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路网联网成片、深度融合;中部推进整体路网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聚集,拓展机场分流路线,辐射全市;南部推进路网向东与天津、向北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向西与河北雄安新区全面对接。

  依托京台高速永清北出口建成的云裳小镇,被国家工信部命名为“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陈辉摄

  从京台高速永清北出口驶出,就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首批重点承接项目”云裳小镇。去年9月开始正式运营的云裳小镇,是京津冀区域唯一的服饰产业链型特色小镇,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迄今已承接2700家疏解自北京大红门的服装商户。“从云裳小镇开车到丰台区就半个小时,相当于‘同城’!”商户申建平说,把店面搬到永清后,经营面积扩大了几倍,品种也比过去增加不少,业绩每天都有提升。

  “同城”体验,始自京津冀三地之间一条“断头路”的打通。2014年底,京台高速公路(廊坊段)正式通车;2016年12月9日,京台高速京冀界廊坊主线收费站与京台高速(北京段)同步开通运营。京台高速穿越廊坊中部广阳、永清、安次三个县(区)、11个乡(镇),在廊坊境内设有廊坊空港、永清北、永清、码头、东安庄五个出口,全长53.25公里,是京津之间在廊坊过境距离最长的高速公路。

  纵贯廊坊中南部的廊沧高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图为廊沧高速永定河特大桥。

  “云裳小镇项目的谋划,是把京台高速的建设作为重要条件考虑在其中的。”云裳小镇投资发展商、北京京都联合商业有限公司总裁赵晓东说,京台高速的开通,大大提升了小镇的区域价值。他们规划建设服饰商贸、服饰博览、服饰会展、服饰双创、服饰品牌基地和舒适宜居区6大板块,打造京津冀地区的时尚基地。2017年,云裳小镇被批准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项目,近日又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

  12月10日,笔者来到位于廊坊市广阳区火头营村的京台高速京冀界主线收费站,往来车辆川流不息。“这条高速的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20公里,廊沧枢纽以北29公里为双向八车道,以东24公里为双向六车道,单向18车道中包含6条ETC车道,在省内新建高速公路中,其建设规格是最高的,通行能力是最强的。”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京台高速公路管理处副处长付永乐介绍,京台高速(廊坊段)今年日均车流量达8.6万辆。

  京沪高铁开通,廊坊跨入“高铁时代”。图为京沪高铁廊坊站。

  今年9月25日,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破土动工。这条概算投资42.45亿元的高速公路,起自廊坊市西外环,与艺术大道西延工程顺接,向西经广阳区万庄镇多个村街后进入北京境内,与新机场北线高速北京段顺接,项目计划2019年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建成通车。这条高速公路未来将实现廊坊、临空经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涿州便捷连通,在完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综合运输体系的同时,助力廊坊西部临空经济区的崛起,引领廊坊迎来“空港时代”。

  经过几年的努力,津保铁路、京台高速、G95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廊坊段(原密涿高速和廊涿高速)、G1N京秦高速(原密涿支线高速和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冀津接线段)建成通车,唐通线冀津界至潮白河桥二改一项目建成通车,津冀段实现同等级对接,密涿高速万庄连接线主体工程完工,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开工建设,廊坊构建与京津的互联互通、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取得了重要突破。截至目前,廊坊与京津对接的干线公路达到17条路、28个接口;全市9个县(市、区)已通达北京公交车,运营车辆超600部,日发车超4000班次,日均运送旅客超4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