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新高考专家田志友建言:全面停止“3+3”考试模式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12/15 字号:

  本网讯近日,新高考《中学生职业规划教程》编委会副主任田志友再次发声,建言教育部全面停止“3+3”考试模式。

  从2014年开始,田志友一直在关注高考改革。

  田志友认为:“我国对现有的高考制度进行改革,其方向是正确的,但其路径大可商榷。”从2014年上海、浙江试点开始,到这两个地区的考生在2017年完成第一次新高考结束,新高考出现了诸多问题:一是不利于学校组织教学。“3+3”考试模式要求学校教学实行“走班制”,但现有中学尚不具备相关条件。二是不利于学生学习。英语的两次考试,增加了学生的备考负担。三是不利于高校选拔人才。“赋分制”促进了“弃物理现象”,使得高校在选拔物理人才时捉襟见肘。

  在尚未解决上海、浙江出现的问题时,2017年9月,北京、山东、天津、海南四个省市作为第二批试点省市再次启动新高考改革;原定于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高一入学开始实施新高考改革的18个省市中,因阻力较大,只有江苏、河北、重庆、辽宁、福建、湖南、湖北以及广东8个省市按原计划启动了新高考改革,而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西、贵州、西藏9省目前已明确推迟一年实施新高考改革。

  “推迟”只是权宜之计,问题的关键是对新高考方案的修正。

  那么,新高考方案如何修正呢?

  田志友建议:全面停止“3+3考试模式”,将其修正为“3+1+2”考试模式或“3+2+1”模式。

  所谓“3+1+2”模式,“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各科满分150分;“1”,指在物理、历史两门科目中必选一门,计100分;“2”,指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以及除了必选一门以外的或历史或物理,五门科目中任意选择2门,每门科目100分。总分是750分。它与“3+3”模式的区别就是在“物理、历史”两科中增加了一门必选课。

  “3+2+1”模式,“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各科满分150分;“2”,指“物理化学”、“历史政治”两个小组合,考生选择其中一个小组合,每门科目100分;“1”,指在生物、地理和选择小组合以外的两门或“历史政治”或“物理化学”,共四门科目中任意选择一门,计100分。

  田志友说:“教育部在考试模式上要有个顶层设计。至于是选择‘3+1+2’还是‘3+2+1’模式,要由各个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

  田志友强调说:“要取消英语两次考试取最高分的做法,这种做法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