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永清县健康扶贫暖民心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欢 通讯员 张杰 付立敏)这几天,正在廊坊市中医医院接受治疗的何凌萱,病情有所好转,这让一直为她忧心的家人松了一口气。

何凌萱小朋友今年7岁,家住永清县里澜城镇付家场村。2016年6月,何凌萱在天津市儿童医院诊断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一直在廊坊市中医医院接受治疗。

永清县卫计局开展健康扶贫精准识别后,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疾病筛查,将何凌萱列为健康扶贫大病专项救治对象组织实施救治。

经过多次协调沟通,今年7月,三河燕达集团陆道培医院同意为孩子进行骨髓和脑脊液抽取检查。经院方专家会诊,孩子病情较轻,可通过保守治疗摆脱病痛的折磨。这也给这个家庭燃起了希望。

这是永清县健康扶贫工作给百姓带来的实惠,也是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筑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健康防线,永清县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实现了贫困人口签约全覆盖。按照签约一人、履约一人的要求,优先覆盖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病人群,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患者“应签尽签”。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也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居民健康状况“一对一、面对面”开展包括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中医干预等项目的个性化服务。同时,永清县卫计局还出资11万余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标准配备急救保健箱。

该县制定了《永清县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定点医疗机构,成立了大病专项救治专家组,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罹患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等9种大病患者进行筛查核实,实施集中救治。同时,与市人民医院、管道局医院、市中医医院、爱德堡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制度,儿童先心病可转诊到市人民医院、管道局医院、爱德堡医院进行救治,儿童白血病可转诊到市中医医院进行救治。目前,全县大病专项救治核准4人,救治4人,救治率100%。

该县明确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及16所乡镇卫生院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诊定点医疗机构,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凭有效身份证件和贫困证,与医院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后,直接入院治疗。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共有41人次在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全部享受该政策,极大方便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

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出院手续时,只需支付经“医保统筹、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全县18所定点医疗机构均已落实“一站式”结算服务。其中,16所乡镇卫生院(医院)使用医保平台,可对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中“医保统筹、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部分直接进行报销。县医院、县中医医院由医院对贫困患者“三重保障”费用进行垫付,后由医保部门定期拨付垫付费用。在此基础上,县人社局、民政局等5部门还联合出台了《永清县关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的暂行办法》,明确“社会兜底”的第四重保障。

截至目前,共对全县141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患者门诊、住院费用进行了社会兜底救助,落实救助金11.2969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贫困人口抵御意外伤害能力,永清县卫计局还出资5.91万元为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因意外伤害造成的医疗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