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香河:健康扶贫 让贫困人口看病不再愁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5 字号:

本报讯(通讯员 张海涛)今年以来,香河县坚持以家庭为核心,多措并举,积极打造指向家庭的精准扶贫、健康照护模式,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

夯实健康扶贫基础。底数清、情况明是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基础。香河县对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人员,逐户逐人进行筛查,分病种统计,录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详细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措施,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疾病筛查和入户核准率均达100%。

瞄准群众满意度精准发力。优先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健康照护工作,为贫困户办实事。着力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先诊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对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结核病患者进行有效分类管理;针对贫困人口用药(含特殊疾病药品),经家庭医生团队了解需求后,由镇卫生院负责购入药品并配发至患者手中,县人社局医保中心按照相关门诊要求给予报销,大大减轻了贫困患者经济负担。

实施健康扶贫“五个一”。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健康扶贫连心卡;为因病致贫家庭配备一个健康扶贫爱心药箱;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组建一个签约医生团队;为因病致贫对象制定一个健康促进方案;为贫困人口开通一条就医绿色通道。

全面落实第四重保障。为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香河县建立了贫困人口就医第四重保障制度,除医保报销、医疗救助、大病保险外,全面实施政府兜底保障。截至9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住院+门诊)总费用为246621.69元,医保报销131770.86元,医疗救助70174.35元,定点医疗机构减免7706.2元,政府兜底保障30679元,个人实际自付6291.29元,就医实际自付比例为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