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反腐倡廉

最后捞一把?趁早断了歪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字号:

  10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任凤春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例剖析。在象征着纯洁的“象牙塔”里,任凤春违背党的宗旨,无视法纪、以权谋私,一切只为“最后捞一把”,给自己的人生烙下黑暗的印记,成为令人不齿的“反面教材”。

  值得注意的是,任凤春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担任学院党委书记期间。在这八年里,他从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党员领导干部一步一步沦为欲望的奴隶、金钱的傀儡,最终滑入犯罪的深渊。任凤春的人生之所以出现“剧情反转”,在于其走上正厅级领导岗位后,逐渐放松了思想改造,尤其是他认为自己仕途到了“最后一站”,“最后捞一把”的念头不断侵蚀着他的思想。“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思想上的滑坡,让任凤春开始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基建项目、物资采购都成了他“发财”的捷径,干部调整、过年过节也成了他“致富”的时机。

  发生在任凤春身上的“剧情”,让人感觉似曾相识,在很多落马官员的案例中都能找到“雷同之处”。比如,随着职务提升、年龄增大,能清晰看见仕途的“天花板”,自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转而“利用手中的权力,开始了直接、疯狂而又愚蠢的敛财行为”。有人如任凤春一般,明目张胆地用权力“支摊”做生意,不管是谁,均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有比任凤春“聪明”的,搞不易被发现的“期权腐败”,在位时不收钱、退休后“提现”。

  党员干部腐化变质,与理想信念滑坡、党性修养缺失、纪律意识淡薄密不可分。任凤春们“最后捞一把”的疯狂,也不例外。主观世界的自我迷失,“导演”了行为上的失控。“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作为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一定要增强抵御诱惑、守住底线、廉洁自律的定力。否则,无论为官之初才干多出众、政绩多显著,心魔不除、欲壑难填,就很容易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贪与廉,从来由己不由人。所以,趁早断了歪念,否则一步错步步错,最终结局就会如任凤春在忏悔书中所言:“生活给予我们的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实际需求,金钱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为了钱财走到今天这一步,我悔恨交加……”(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