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田元微评论

浙大的跑步考勤制度为全国高校树立了榜样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9/29 字号:

  事实:9月17日开始,浙大开始实行一项新制度——取消原先的跑步打卡考勤制度,学生都要用浙大研发的手机软件“浙大艺体”来记录自己的跑步。学校规定,每周跑不得少于两次,每次锻炼里程必须在3.5公里(男)或2.5公里(女)以上,每次有效跑距完成时间为12—45分钟。在锻炼过程中,系统还会要求学生进行自拍。这么严格的规定,一下子让学生有了“压力”。一些热爱锻炼的同学说,在手机App上,可以看到自己跑了多少路,用了多少时间,大致消耗了多少卡路里,跑步速度是多少,就像很多跑步软件一样,直观好玩。也有不少不爱运动的同学说:“好痛苦啊,为了体育课绩点和体测成绩,不得不去锻炼了。”这几天晚上,浙江大学东、西操场都亮着灯。操场上出现了几百位学生跑步的“壮观景象”,同学们跑得热火朝天,晚上9点多,仍然有源源不断的学生涌入操场,校园内的小路上同样可以看到学生跑步的身影。

  田元微评论:浙大通过App记录学生平时跑步的举措,令人耳目一新,值得在全国高校推广!多年以来,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人们只重视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只要学习成绩好,其他的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尤其是大学生,上大学以后,似乎苦尽甜来,吃饭、睡觉、打游戏成了一些大学生的“必修课”,大学生的健康教育形同虚设。2017年《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指出: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只是下降速度趋缓。与此同时,身体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到3%。此外,2015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大学生下滑最严重。良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1,其他都是0。针对大学生“生活方式不健康,健康意识淡漠”的现状,浙江大学提倡学生每天锻炼身体,并推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全国高校树立了榜样。当全国高校的大学生都跑起来的时候,大学生们就一定能“跑”出健康、“跑”出快乐、“跑”出拼搏精神!早在两千多年前,在古希腊埃拉多斯山岩上就刻下了这样的名言——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去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去吧!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