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廊坊一中 让诚实守信成校园常态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6 字号:

  近年来,廊坊市第一中学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突出诚实教育、守信教育、法规教育三方面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尚,让诚实守信成为校园常态。

  通过升旗仪式、系列化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做诚信人、讲诚信话、做诚信事”观念。教育学生从日常学习入手、从小事做起,在待人接物中讲诚信、守承诺,营造诚信的校园氛围,优化诚信教育环境。

  充分发挥教师的诚信示范作用。要求每一名教师,在教学、教研工作中要忠于职守,认真负责,决不能敷衍了事,弄虚作假;对学生必须说到做到,言行一致;教师在讲公开课之前不得反复“演练”,在书写学生评语的过程中,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学生的优缺点。

  围绕“增强诚信意识,培养诚信习惯,争当诚信楷模”的要求,精心制定“诚信公约”,组织学生签名。实行“诚信”承诺制度,建立“学生诚信档案”,使学生诚信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进行诚信教育实践检验活动,利用期中或单元考试,学校各班级尝试采取无人监考、流动监考等不同方式,对学生诚信应考进行实践检验。

  组织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活动。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广泛宣传诚信思想,营造诚信氛围;以班级为单位发动同学开展搜集有关诚信的名人名言、谚语、俗语或搜集一个有关诚信的历史典故的活动;开展以“我身边的诚信故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发现、挖掘和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组织举办诚信主题征文比赛活动,评选一批优秀征文,在校园刊物或学校网站发表和展示。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丰富学生们对诚信的体验,为学生们诚信品质的升华奠定基础。

  同时,学校还充分调动家长积极性,通过举办讲座、座谈会等方式,引导家长在思想上重视诚信教育,号召家长诚信做人,当好子女的表率,指导家长科学地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