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田元微评论

要警惕华北平原水危机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5/28 字号:

  事实:新京报报道,重力卫星揭露华北地下水亏损曲线。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冯伟博士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华北平原每年地下水超采达到60亿-80亿吨,其中大多数为难以恢复的深层地下水。华北平原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地下水“漏斗区”。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石建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北一些城乡集中供水的水井已经打到500米深,开采到了数百万年前地质历史时期形成的地下水。这些水像化石资源一样,很难更新、循环迟缓,如果不严格管理,后果会很严重。

  田元微评论:很早以前就知道华北平原地下水“漏斗区”的新闻了,切身体会是:身边的水越来越少了。我们小时候,常常看到沟满壕平的景象,有些地方,挖上几铁锨就见到水了,而今,到处是干涸的小河沟,即使有水也大多是臭水。想当年,干活渴了,在大渠下面,先是洗洗手,接下来捧起水就喝,如今你哪里敢喝大渠里的水啊?那要是喝了,不拉肚子才怪呢!关键是缺水了,放眼望去,大坑没水了,小河没水了,大渠也没水了。水是生命之源,这是尽人皆知的常识,但是我们似乎至今没把水放在重要的位置上,真要是等到水比油贵的那一天我们再醒悟过来可就晚了!要警惕华北平原水危机!要提高全民节约用水的意识!更要强化全民科学用水的理念!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