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深州:理念制度环境同行 打造检察“文化自信”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4 字号:

  2018年深州市检察院春节联欢会唱出新年新气象

  开展检察官宣誓活动

  “不忘初心跟党走”演讲比赛火热进行中

  开展“迎国庆铸检魂”朗诵比赛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伴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和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检察事业的崭新篇章已正式开启。事业是船,信仰是帆。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深州市检察院致力于打造独特的检察文化,使检察文化在打造“司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的”的“八化”建设工作中发挥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原动力作用。通过一系列的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举措,深州检察工作结出令人瞩目的累累硕果。

  深检精神凝聚团队战斗力

  深州,地处河北省东南部,是中国蜜桃之乡,全国武术之乡,形意拳的发源地,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深州市检察院提炼出“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扎实勤勉、服务发展”的深检精神,并以此为基础,大力开展检察文化建设,逐步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的检察团队。

  培育“敬业”精神有始有终。做事虎头蛇尾、前紧后松,往往导致事业前功尽弃,行百里而废于九十。于日常纪律作风而言,不迟到、不早退,扮演好每一个工作角色、站好工作中的每一班岗,就是有始有终;从司法办案角度来说,接手案件是始、收到法院的判决是终。有始有终就是从接手案件开始,在办案的各个环节都能认真负责地履行好办案职责。

  善始善终。善始就是要严格把好案件的入口关,能不能对案件进行准确定性和立案,是检察人业务水平和办案经验的总体反映,更是司法办案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善终指的是办案质量,既有法律效果又有社会效果。

  慎始慎终。谨慎用权是对检察权内在必然的要求,也是每个检察人有没有使命担当的外在体现。在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过程中,要把疑罪从无的司法原则落到实处,对有效证据依法进行合理认定,对非法证据进行依法排除,坚持做到慎捕、慎诉。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凝聚力战斗力。该院还通过开展坚定法治信仰、提升职业道德、提高专业素能等主题活动,巧用微信群提升工作效率、开展夜市法治宣传、制作手机彩铃传递“检察声音”等措施,进一步增强干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4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侦防人才库”,1名干警被省院评为先进个人,干警办理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例。

  培育“创业”激情

  深州市检察院在全院开展“全市大发展,深州院怎么办?每个干警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对准考核目标,摸清自己情况,把压力层层传导到每一个干警,在全院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培树,先进科室、先进干警上光荣榜展示等活动,感染激励检察干警树立高尚人生追求。根据衡水市检察院“五个全面提升”工作要求,注重特色,克服畏难情绪、抛弃“等靠要”思想,勇于创新、善于创业,科学谋划工作思路,推动全院检察工作继续争先创优、跨越赶超、实现强势良好开局,确定了争创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优秀示范检察室、省级文明单位、重点培养全国业务能手和档案管理升6A等高标准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培育“乐业”追求

  深州市检察院精心打造了荣誉室、文体活动室,为干警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保障。该院还经常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检察文化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该院更是精心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

  此外,干警们还将学习与办案紧密结合,总结分享办案成果,实现成果转化。干警撰写的《新媒体环境下的检察公信力提升浅议》《以培育检察文化促公正文明司法》《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开创深州检察工作发展新局面》分别获得全省检察机关主题征文一、二等奖和全省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三等奖,树立了深州检察院良好形象。

  健全制度文化推进管理规范化

  深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和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把制度化与规范化作为检察文化的价值追求。

  强化职业意识,塑造职业形象

  深州市检察院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广大干警准确认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真正内涵,形成共同尊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认真执行《检察官职业道德准则》,教育干警注重自身修养,遵守司法礼仪,约束自身行为,实现“德化于自身、德化于本质、德化于社会”。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从小处着手,从细微处入手,树立求实、严谨、诚信、守纪的职业形象。建立定期体检制度和谈心交心制度,关爱干警身体健康、解决掌握心理困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舞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

  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确保队伍管理统一

  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是激发队伍活力、确保公正效率的有效保障。为进一步规范干警司法办案,确保检察权的依法公正行使,深州市检察院修订、整合、完善、出台了涵盖班子领导、学习教育、业务流程、绩效考核、后勤保障等诸多方面的规章制度50余项,编制成册,人手一本,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案”的预期目标,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体系化”的制度大厦,形成了处处有制度、环环有监督的无缝隙管理体系。同时,强化“领导干部问责”和“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办法”等制度的规范化建设,建立干警司法档案和廉政档案,对干警履职尽责、廉洁从检进行督察。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治检

  为建立一支风清、气正、劲足的队伍,深州市检察院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强化“一岗双责”,各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在加强自律的同时,抓好分管部门干警的纪律作风。在纪律作风上真抓真言、敢抓敢言、常抓常言,以严肃的纪律作风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纪检监察部门严格监督执纪,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结合省检察院通报的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举一反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用严的标准、严的举措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处队伍中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

  通过全院上下对各项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身体力行,干警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制度文化在干警中演化成为一种渗透在思想中的意识、一种不言自明的气质、一种无形而又处处体现的自律精神。该院在管理中形成的制度民主化、文化化和人文化推进了管理层次、提升了管理境界,实现了从刚化硬性管理向柔性人文管理的跨越,推进了文化与制度的交融,使机关管理达到了新的和谐与统一,确保了队伍的公正、清廉和高效。

  丰富环境文化激发创业原动力

  深州市检察院文化环境建设突出职业特点,以文化长廊建设为载体,为检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使之成为助推工作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

  精心打造检察文化长廊,凝聚正能量

  “积极浓厚的文化环境和氛围,是陶冶干警情操、培育检察精神的沃土。”深州市检察院基于这种思想认识,因地制宜改善检察文化环境,精心收集作品、设计版面、筹备施工,终于在办公楼二层至七层建成了独具特色的检察文化长廊。

  文化长廊以“融合县域文化精髓、体现廉洁法治特征、突出检察文化特色、反映时代担当要求”为基本定位,以提升检察干警立检为公、司法为民为宗旨,以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氛围为着力点,本着“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有生机”的思路,使之成为具有深州检察特色的“检察官精神家园”。

  在办公楼二楼大厅镌刻着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淑娟提炼出的富有时代意义的十六字院训: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扎实勤勉、服务发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三楼中厅为四个理念,即:“德与诚”的检察职业道德理念;“廉与公”的检察职业纪律理念;“勤与学”的检察职业行为理念;“和与乐”的检察工作生活理念。上级领导政策理论、“九求”发展理念、从检格言、党建文化以及名言警句、法典名画等板块在不同楼层间贯穿,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熏陶,开辟出检察文化建设的新阵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院风。

  改善办公环境,提升整体形象

  为提升全院的整体面貌,在打造检察文化长廊的基础上,深州市检察院在机关内部建设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工作区,并与当地教体局合作建设了“深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预防警示教育基地”,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

  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办公、办案环境,该院还对机关墙面进行翻新,建设了无纸化办公的检委会会议室,安装远程提审系统、购置5辆执法执勤办案用车,确保了办公、办案顺利进行。

  加强行为文化,做好服务大文章

  深州市检察院聚焦文化品牌的深度打造,坚持文化建设促进司法为民,做足做好服务、为民大文章,通过检务公开、志愿活动、精准扶贫、帮企、惠民、办案等深化检察行为文化,提高社会公信力,树立良好检察形象。为保障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该院积极拓展和深化检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和范围、方式和方法,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检务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以硬件建设营造检察文化氛围

  为使检察工作更好地适应群众需要,深州市检察院建立了检务公开大厅,设立控申接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查询等窗口;便民服务栏里摆放便民服务指引手册;电子触摸屏查询系统可对法律法规、举报事项须知等进行查询;厅外电子屏不间断地播放着检察政务信息、队伍信息、工作动态、职责、须知等;厅内电子屏滚动播放检察院职责、案件立案标准、诉讼参与人的权利与义务、来访须知等内容,让人一目了然。检务大厅实行“一厅式”公开接待,帮助群众解决来检察机关办理业务时“能找谁,该找谁,怎么找”的问题,方便群众来访,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踢皮球等现象,做到在司法观念上“为民”、司法情感上“亲民”、司法方式上“便民”、司法效果上“利民”。2017年,检务公开大厅共接待群众400余人次,办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30余次。

  以多样活动丰富检察文化主题

  深州市检察院主动寻求社会监督,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群众代表等走进检察院,实地参观办公办案场所、召开座谈会、观看检察专题片等,让各界代表亲身感受检察风采、认知检察文化、支持检察工作,实现既回应社会关切又满足群众知情权的良好社会效应。该院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将“检务公开”向社会进行全方位辐射,更畅通了检察机关与社会的沟通渠道,搭建了“零距离”交流平台,扩大了检察工作的群众参与面,完善了“开门办检察、服务接地气”的检察工作方式。

  

  深州市检察院在通过检务公开密切与群众联系的同时,更是以实际行动实践“亲民爱民”。大力开展送法进校、送法进乡、送法进企业活动,联合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深入开展“法律护航青春,大爱成就未来”送法进校公益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做遵纪守法的公民,把依法治国理念引入校园课堂,根植于学生心中。截至目前,该院共进行法律讲座30余堂,接受教育的学生达3000余人。

  为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州市检察院创新服务经济发展载体,以完善和推进驻经济开发区检察室建设为依托,发挥派驻检察室的功效,针对开发区国企、民企并存的实际情况,该院量体裁衣,答疑解惑,增强了服务针对性。为辖区所有企业建立完善了电子档案数据库,为多元化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深得社会各界好评。该院驻开发区检察室的工作模式及方法吸引了省内各地检察机关前来参观学习。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鲜明观点。深州市检察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扎根检察实践,服务检察大局,努力推动检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