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固安以创新驱动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号:

在固安云谷AMOLED项目展厅,工作人员为参观者讲解柔性显示相关常识。 廊坊日报 通讯员 门从硕 摄

  走进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内的燃料电池工程创新中心,研发人员王金波正在熟练地操作电脑。他轻触鼠标,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对燃料电池进行激光焊接。

  王金波所研究的燃料电池是目前国内外的研发热点,可满足多种场合的需求,从电脑、住宅、汽车、基站的民间电源到单兵、无人机、潜艇的军用电源都可应用。它是一种把氢气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不需要充电,只要补充氢气就能连续发电,具有启动快、无污染、噪音低、长航时、热辐射少等优点。

  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是河北省重点政产学研金示范项目,占地7万平方米,有8栋中试孵化房。该基地以储能技术、绿色节能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技术、医养健康和军民融合为产业定位,形成“5+1”产业创新体系,一期已入驻公司与重大项目14个。在这里,人们可以见到质轻硬度强的新型材料、具有精细操控能力的机械手臂、应用于多领域的环保电池、能破解复杂环境的智能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固安正在借助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对接全球技术。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只是固安保持项目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过程中的一个剪影。

  2017年8月29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投资近300亿元的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主体结构提前一个月实现封顶,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固安速度”,届时,将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新一代显示产业集群,并带动上下游产业整体提升。依托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围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三大领域,固安加快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目前已聚集了以武汉贝隆为代表的30家生物医药企业,引入科技项目50多项,引进专利技术20多项,为产业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近几年来,固安县以发展特色产业为主导、优先扶持重点项目,聚力打造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京东方、航天振邦、肽谷、太库、信通、华电天仁、泛华石化、汉飞思科等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固安县发改局副局长李月荣介绍,2018年以来,固安县实施建设亿元以上项目45项,总投资518.8亿元,参加今年全市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14项,总投资67.83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2项,投资超5亿元的项目5项,开工项目均为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开发前景好的集约式、高附加值优质项目,这批项目陆续开工,必将有力推动固安县产业发展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