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香河县发力“通武廊”融入协同发展大局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号:

  香河县南北分别毗邻天津武清和北京通州,近年来,该县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在“通武廊”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中,在做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同时,持续发力运河生态文化整治、全域旅游、规划对接等,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着力打造美丽幸福新香河,争做协同发展排头兵。

  全长1800余公里的京杭大运河,流经廊坊市的河道长约21公里,均在香河县境内,上接北京通州,下联天津武清,有“龙头凤尾北运河”的美誉。作为大运河出京入冀的第一站,香河县在运河文化开发上早已提前布局:利用PPP模式引入实力雄厚的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对大运河进行生态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8.84亿元。目前,北运河综合治理已完成一期工程(曹店橡胶坝——土门楼枢纽)8.6公里河道清淤疏浚和2公里岸坡防护等水利工程、安运桥南北两侧约2.6万平方米景观工程、运河文化中心规划设计和施工准备等前期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生态驳岸、安运桥核心区景观、滨水景观带等工程建设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

  北运河生态文化体验带正在成为香河布局全域旅游的新亮点。为建成京津周边独具魅力、功能完善的旅游休闲目的地,该县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按照连点成线原则,着力打造串连香居小筑主题民宿、千亩紫薇园、家具城、文化艺术中心、乐农美联农场、千年古葡萄庄园、荷花小镇等精品景观的旅游线路,实现运河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和美丽乡村游的有机结合。

  坚持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香河县对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整合规划》,以列入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县及全省盘活存量用地试点县为契机,抓紧修订全县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地下空间、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不断完善规划体系,优化城乡空间布局。

  为更好地与通州、武清在交通方面对接,今年以来,香河县谋划启动大外环建设,通过运河大道北延及密涿高速连接线、王谭路贯通、平香线南延、双安路升级,建设全长百公里的县城大外环。同时,加大交通路网改建力度,新改建淑阳大街西延、市场路、永明路、新开大街、新华大街等多条道路,安排各类地下管网改造工程31公里、农村公路改扩建工程100余公里,潮白河大桥改建工程已经进场施工,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取得初步成效,谋划的11条线路中有4条实现通车,100辆新能源公交车近期将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