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北京:东城西城原则上不再办职业教育

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8/05/14 字号:

  近日,北京市教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建设10所左右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每年完成职业技术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

  东城西城原则上不再举办职业教育

  《行动计划》提出主要目标,包括重点建设10所左右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高水平建设100个左右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骨干专业;重点建设100个左右工程师学院及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完成职业技术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

  同时,针对北京市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性不强、教育教学与行业需求脱节、职业教育人才供求失衡等问题,提出了涉及七个方面的15项重点任务。

  任务明确了各区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发展方向和布局,要求东、西城区原则上不再举办职业教育;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职业院校以服务中央和首都功能为方向,精准化办学;其他区职业院校立足本区域功能定位或行业企业需求,特色化办学。到2020年,中职教育在校生规模6万人左右,专科层次高职教育在校生规模10万人左右。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认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在于探索出如何建立与国家战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体系。

  预计下半年发布产教融合实施意见

  目前北京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如何?2017年北京市教委开展了职业教育专业与产业契合度调研。数据显示,当前北京人才市场需求与职业院校能够提供的人才存在数量缺口。

  养老专业一线从业人员仅4000人左右,到2020年人才缺口将达3.6万人;护理专业到2020年需要15万护士,目前只有9.5万。

  为精准提供缺口所需职业人才,深化产教融合,《行动计划》指出,将完善校企合作机制,支持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方案设计、课程设置、实训基地和教师队伍建设等环节中。“目前北京市部分职业教育学校已经和联想、全聚德、大疆无人机、奔驰汽车等部分企业开展了合作。”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介绍。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副院长贾东清介绍:“学院的五大专业群都积极开展与企业的合作。以古建筑专业群为例,学院与故宫开展合作,不少学生会进入故宫参与古建筑修缮相关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古建筑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为了让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北京市在2015年时便实践了“2+3+2”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即考生经过初中两年的文化课学习,直接进入职业学校接受三年的职业训练,最后再进入本科学习两年。

  黄侃介绍,目前,已有十多所院校参与其中,年招生4000多人。接下来,市教委还将与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开展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改革试验,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教委正在配合市发改委研究制定《北京市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文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