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保定双胞胎姐妹花:同在护理岗位坚守22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14 字号:

护士长徐慧(右)带领护士查房。 刘丽娟 摄

  中新网保定5月12日电(吕子豪徐巧明)在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市二医院”),有这样一对“70后”双胞胎姐妹花,她们同在一幢大楼工作,彼此难见面;同在护理岗位,一直坚守了22年。

  12日7时45分许,在市二医院肾病科风湿免疫科,徐慧换好工作服,开晨会、交接班、检查病房,一天忙碌的工作开始了。

姐姐徐慧(右)和双胞胎妹妹徐颖(左)。 刘丽娟 摄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22年。1996年,我初到医院,先在心内科工作了10年,后来转到肾病科风湿免疫科当护士长。”徐慧说,肾病科风湿免疫科住的大部分是危重病人,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护理起来有一定难度。但看到一个个病人被抢救过来,能健康的从这里走出去,再苦再累也觉得值。

  “护士长每次带我们查房时,总是不厌其烦的叮嘱,病人要准时吃药、量血压,出现突发状况要及时通知医生。只要护士长在,我们心里就觉得踏实。”护士韩非非这样评价徐慧。

  今年41岁的徐慧有个上高三的女儿,“孩子上高中后,每天晚上十点多回家,这才给了我做顿饭给她吃的机会,觉得挺亏欠孩子的。”提到女儿,徐慧满脸愧疚。因为下班时间不固定,这么多年里,她很少在家吃饭。

徐颖在给患者打点滴。 刘丽娟 摄

  在徐慧开始忙碌的时候,同在医院血管科工作的双胞胎妹妹徐颖却刚下夜班。“上学时,我和姐姐就形影不离。我们同时选择了护理专业,没想到毕业后又分到了同一所医院。”徐颖笑着说,姐姐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两人经常在业务上交流、学习。

  “今年4月,血管科给一名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患者做了手术,但这类病人比较特殊,除常规吃药、输液外,病人的个体化饮食需格外注意,因为术后病人饮食要限制水量。”。此时的她,立即想到了姐姐及其所在的肾病科风湿免疫科。

  “给姐姐打电话时,她刚下班回家。电话沟通完了,姐姐不放心,又专门跑到医院来指导。”徐颖说。

  徐颖说,一般都认为双胞胎中会有一人内向,一人外向。“但我俩都属于性格外向的人,工作时雷厉风行,不喜欢拖拉。不在一个科室,白天晚上的倒班,虽然见面较难,但能在同一医院同一岗位工作22年,这也许就是心灵感应吧,我们都热爱这份工作。”

  5月12日,是第107个国际护士节。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380万人,占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的42.3%。(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