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京津冀民间高手在京将健身毽玩出新花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14 字号:

5月13日,京津冀健身毽大赛在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内举办。图为现场的精彩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尹力)京津冀健身毽大赛于13日在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内举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和山西大同的42支健身毽参赛队的近800名健身毽爱好者齐聚京城一决高下。该赛事也是奥运村街道于今年启动的“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奔向2022”系列活动的第四场活动。

  当日的钻石球场内,毽子翻飞,人声鼎沸。参赛队伍两两对决,大赛评委由42支参赛队伍每个队派出的代表组成,并参加现场评判。评委根据每只队伍的总体表现和整体效果,决定是否给出自己宝贵的一票。随着音乐响起,参赛队伍开始自己的表演,音乐停止,表演随即结束,最后根据得票多少决定比赛名次。这种经过集思广益决定下来的评判方式,让比赛兼具对抗性和表演性,同时也更体现公平。

5月13日,京津冀健身毽大赛在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内举办。图为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和山西的42支参赛队的800多名健身毽爱好者,齐聚京城一决高下。主办方供图

  比赛中,看似普通的毽子被民间高手们玩得花样百出。队员之间配合默契,除了熟练精准的基本动作之外,更穿插上多个高难度动作。每当毽子看似将要落地,总有技艺高超的参赛者能在举手投足之间力挽狂澜“救起”毽子。不少精彩瞬间扣人心弦,引得场内观众叫好声不断。

  来自北京的高手刘钧踢毽长达15年,受益于踢毽这项运动,他多年来几乎没有进过医院。张家口风之舞健身毽代表队的吴绍斌从事城市管理工作,5年前开始喜欢踢毽子并爱上了这项健身性和娱乐性都很强的运动,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他和几个健身毽迷前一天就自驾来到北京,还在赛场附近的酒店住了一晚。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李志江是职业是裁缝,踢毽七年,他很骄傲地展示自己的身材,还说踢毽子治好了他的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毛病。

  经过激烈比拼,北京大兴西红门健身毽代表队得一等奖,北京鼓楼代表队和安定门街道办事处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河北邯郸花毽运动联合会队、张家口林园代表队和山西一毽钟情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踢毽子是一项中国传统民间体育运动,平时久坐的都市人常见的肩颈及腿部酸痛,都可通过踢毽子有效缓解,最终达到全面健身的效果。有资料显示,踢毽运动起源于中国汉代,盛行于六朝、隋、唐。1984年春,《毽球竞赛规则》诞生,它根据踢毽子的特点,吸收了几种球类比赛的形式综合而成。但在民间广为盛行的是健身毽,通常三五人围拢一个圆圈,毽子在游戏者间上下翻飞却不落地,期间夹杂着各种高难度的踢法。

  2018年,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同时也是北京夏季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奥运村在以往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比赛基础上,策划推出了“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奔向2022”系列活动,根据季节特点举办一系列适合群众参与的民间赛事。其中包括拔河友谊赛、羽毛球赛、京津冀健身毽比赛、京津冀空竹挑战赛、划船比赛等适合春夏秋季开展的赛事,还将在冬季举办民间冰雪趣味比赛,普及冰雪项目,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营造浓郁的冰雪运动氛围。可喜的是,开始有更多的企业愿意赞助这些系列赛事。

  作为健身毽大赛的赞助方,北京动阈运动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海英向获奖选手赞助了全面体测的服务,并向现场参赛选手赠送了针对性的健康体测。她表示,奔向2022系列赛的赛事规模、影响力和体验都非常好,受到了参赛者和普通社区居民的好评,她所在的企业也希望能通过赞助系列赛来助力全民健身活动,助力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