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系统思维理论(理论)思考之一----系统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4/24 字号:

  何谓系统?

  系统一是由一群有关联的个体组成;二是有预先编排好的规则工作;三是群体能完成个别元件(或者是个体)不能单独完成的工作。

  系统的两个特征是“部分元件”和“连接”。

  系统普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中。例如,我们的人体是一个系统,由四肢、躯体、内脏等个体组成。人体又通过免疫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骨肌系统、外皮系统、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等维持生命。国家是一个系统,有各种国家机器组成。科学是一个系统,由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组成。同样,学校也是一个系统,从一个角度讲,它是由校长、中层管理者、老师、学生等组成;从另一个角度讲,它由校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党办、后勤、教务处、德育处、学部、年级等组成。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人们往往根据个人需要或者在不同的立场、观念支持下习惯于看到甚至重视某个个体。但是,不管从我们的生活经验还是科学理论得知,只重部分不重整体,就会造成只看树木不看森林的局面,甚至一叶障目。那么,对于一所学校来讲,我们能否说哪个部门可有可无呢?显然是不可以的。诚然,鉴于学校的使命,老师和学生是主体,教学是主要任务;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就忽略其他人员、部门的存在。没有后勤、教务处等部门的支持,学校就无法正常运转。不仅如此,我们还要重视各部门之间的“连接”。系统思维理论告诉我们,当我们忽视连接时,我们就会做不该做的事,而该做的事又没有做。

  作为组成系统的每一个“个体”来讲,完成自己的任务是使命。一个管理者在管理别人之前,必须先管理好自己,必须先作为一个人。其次,要注意与他人的“连接”,也就是配合。在一个系统里,每一个个体都需要改变思维方式。例如,在学校里,老师与学生都是学校系统里的个体,老师教学水平的高低、效果的好坏等直接影响到学生前途(;)。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式等也直接影响到教师的成就。所以,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非常重要。目前,高中阶段的新课程改革实验,对传统的教学模式提出了挑战。在传统的教育观念下,施教者处于主导地位,而学习者处于被动的接受地位。这种教学观念严重影响师生之间的互动。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的发挥出学生的主体作用,从教学目的、教学目标以及评价学生的观点出发,树立全新的教学观念。而学生就要学会积极思考,学会质疑,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

  “系统”一词很平常,但是并非所有的人都理解它的真正含义,也并非所有的人都知道自己就是组成系统的个体或者由多个个体组成的系统,真可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每个人,不仅要了解系统、看到系统、认识系统,更重要的是要懂得怎样去维护系统的正常运转。假如,每个系统都能够正常运转了,社会就真正和谐、发展、进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