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省努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21 字号:

  从4月20日召开的全省便民市场建设工程现场会上获悉,为深入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完成2018年“双创双服”20项民心工程中“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年度目标任务,我省下大力突破难点,鼓励创新模式,努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近年来,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在标准化菜市场、农贸市场、直供直销网点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城乡鲜活农产品零售网络进一步完善。但在便民市场建设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便民市场布局不合理、规模小、容量不足;市场配套设施不完善、交易环境差、食品和消防安全存在隐患;部分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等。

  为使便民市场建设真正体现“便民、利民、惠民”,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加大便民市场建设工作推进力度。一是各地要对本地便民市场的业态发展方向作出正确判断。我省对便民市场的三种业态提供了建设参考比例,其中生鲜超市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30%至40%、菜市场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20%至30%、农贸市场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20%至30%,允许各市根据本地情况作适当调整。二是使便民市场建设真正体现便利。在经营模式、经营品类、服务方式上符合消费者需求,鼓励创新模式,比如提供净菜切配加工,设置电子商务、代办服务等延伸项目,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三是找准便民市场的盈利模式,提高自身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