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行”必备的四个条件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字号:

  今天看到有人关于“行”的论断,说一个人是否“行”,要看是否同时具备四个条件:一是你真行,二是有人说你行,三是说你行的人行,四是你身体行。刚刚读了感觉似乎在调侃,后来细细思考,反而觉得很有道理。

  “你真行”的意思就是说“行”的首要条件是必须有真本事、有真才实学,是真正的千里马,正所谓“真金不怕火炼”。“有人说你行”就是说千里马只有遇到伯乐才被称之为千里马,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因为,就算有天大的本事,没人赏识,没有机会发挥,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说你行的人行”就是说“行”要有高标准,说别人行的人要具备资格,即首先自己要行,正所谓“打铁首先自身硬”。“你身体行”就是说本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体现出来,参与实践首先需要健康的身体,正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调侃也罢,有道理也罢,作为一个社会人,无论如何,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能力,起码要能够自食其力,他人认可与否很重要,但并非不可或缺。因为自身具备了真本事,就算默默无闻,也能够胜任谋生的差事。再说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诸葛亮住在深山隆中,几乎与外界隔绝,还是因为自身的才能被刘备请出了山,受到了重用。当然,如果有人能够识才,就更有利于一个人的成长和发挥。“毛遂自荐”的故事大家都熟悉。战国时,秦国军队包围了赵都邯郸,赵王派平原君去说服楚王与赵国结盟出兵,解救赵国。平原君打算从手下三千多门客中挑选二十人做随从,但挑来挑去只有十九人符合要求。正在着急时,有个名叫毛遂的门客自我推荐说:“让我去吧!”平原君笑笑:“有本事的人,随便到哪里,都好象锥子放在布袋中,一定会露出尖锋来。可你来了三年,没人说起你的大名,可见没有什么才能啊。”毛遂说:“我如果早被放在布袋里,早就会脱颖而出,何止露出一点尖锋呢!”平原君见他说的有理,便带毛遂等二十人来到了楚国。这个故事正是说明了机遇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所以,一个人除了有才能,还要善于把握机遇。

  生活中不乏喜欢对他人品头论足、指指点点的人,其中也不乏“老鸹(即乌鸦)落在猪身上”的人,只看见猪黑而不见自己黑。这样的人往往没有自知之明,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甚至不知道天高地厚,到处瞎评论,瞎指挥,实属可悲可厌之人。过去有个观点,为人师的人,要想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才够,清楚地道出了人师的水平标准。我在这里丝毫没有诋毁“人师”或“伯乐”之意。现在真正的“伯乐”不是太多,而是还需要大量的“伯乐”,只是“伯乐”必须具备“相马”的水准而已。

  写到这里,突然又想起另外一个关于“行”的论断,那就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我个人认为这个论断除了有调侃之意,更多的是针砭时弊。其实,相对来讲,我还是欣赏和认可第一个论断。如果第二个论断不成立,那就最好不过了,因为那样我们的社会就净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