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京津冀多地专家聚首曹妃甸 妈祖文化开启全域旅游新模式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字号:

  坐落于渤海之滨、溯河入海口处的河北省曹妃甸蚕沙口村,因有着700多年历史的蚕沙口妈祖庙,自18日起吸引了来自京津冀的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此地共同探讨妈祖文化。

  妈祖又称天妃,是流传于中国沿海地区的民间信仰,为历代航海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祇,用以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

  京津冀多地40余专家学者18、19日齐集河北曹妃甸。白云水摄

  蚕沙口妈祖庙始建于元朝初年,为北方罕见的妈祖庙古建筑群,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蚕沙口村是河北省唯一的渔业镇,所辖村落皆为专业渔民。当地信奉妈祖,自1992年起,由当地村贤主持,信众集资,在原遗址开始复建妈祖庙,拥有两层大殿的妈祖庙以及古戏楼等仿古建筑相继建成。2015年后,又开发建设神龟潭,投资建设蚕沙古埠等妈祖文化景观。时至今日,中国北方少有的妈祖文化旅游景区在蚕沙口初具规模。每年传统庙会的农历三月二十三,渔民会深夜来到妈祖庙遗址周边祭祀。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邢莉称,妈祖文化已是曹妃甸文化名片中不可多得又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曹妃甸妈祖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将有利于传扬互助大爱的北方海洋文化精神,促进城市文明与进步。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副会长郁立安表示,蚕沙口妈祖庙是中国北方少有的妈祖文化的物质化表征,在促进曹妃甸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城市转型升级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郁立安说,当地与妈祖文化伴生的,还有独具特色的元代古码头、元兵古墓群、元明清时期的文物遗存等蒙元文化元素。这些元素,对曹妃甸区的文旅融合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唯有赋予妈祖文化、蒙元文化以新时代的文化价值,妈祖文化和蒙元文化才能具有更重要的文化意义。

  中国北方妈祖文化第三届研讨会以“弘扬妈祖文化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由中国北方妈祖文化研究中心等主办,为期两天。

  期间,专家学者们实地考察历史遗迹、建筑、民族艺术、民俗、宗教等方面,对曹妃甸蚕沙口妈祖文化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并共同探讨以妈祖文化的地域差异性为诱因,融入民俗性、神秘性、多样性、互动性等特征,全面促进当地全域文化旅游“井喷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