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坐在谷堆旁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字号:

  “从前,中国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正在给小和尚讲故事,讲的什么故事呢?从前,中国有座山…….”这好像就是小时候坐在谷堆旁听妈妈讲的故事,听着听着就进入了梦乡,那种感觉太美了。

  “坐在谷堆旁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从某种程度来说,对讲者和听者来说都是一种享受。讲者又一次回忆了过去的故事,或者加深了眷恋,或者发泄了愤懑,心理上得到了再次满足。听者了解了出世之前发生的故事,增加了对以前事情探索的渴望,也有了一个与现今比较的参照物,非常有助于自己的成长。坐在谷堆旁听妈妈讲的故事,有时会伴随人的一生,甚至到数年以后,回忆妈妈的时候,还会渴望再一次听妈妈讲故事。

  反观信息时代,信息技术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方便,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这似乎颠覆了小时候从书本上学到的“理论来源于实践”的知识。从教学方面来说,老师过去难以演示的实验,现在使用信息技术变得轻而易举,例如,物理中轻核聚变、天体运行等现象,通过电脑制作模拟,学生可以很直观的进行观察,加深理解,还可以提高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学习,提高学习效果。采用信息技术还可以改变学习方式,方便于合作学习,讨论式学习,有助于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真正体现出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例如,同样的信息可以采用多媒体呈现文字、图像、声音……,同时刺激学习者的各种感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接受方式。

  然而,信息技术影响到了人的行为方式。例如,电话替代了写信,短信息替代了拜年,视频替代了见面,孩子坐在谷堆旁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被游戏、聊天所替代,听故事成了一种奢望。因而,亲情、友情、师生情等都缺少了加深的手段,社会上出现啃老族、现代“墙头记”等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我想知道,这些问题将来能够利用更先进的技术解决吗?

  我将近知天命之年,可是,我还真的非常希望回到妈妈的身边,再一次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同时,也特别渴望我的孩子们能坐在我的身旁,听我讲一下过去的故事。但愿不是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