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中西同归的教学方法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字号:

  我有两位老师,一中一西。

  符传丰老师,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中国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教授《新加坡教育体系与教育政策制定与实施》课程,每上完一节课都让学生填一张表格,内容包括“一种我学到的知识/概念;两样我觉得有用的技巧/点子;三个我会给同事分享的心得”。即“我已经知道,我想知道,我学到的”。

  王其云老师,地地道道的中国人,荷兰特温特大学博士,教授《教育技术及其在管理上的应用》课程,每上完一节课让学生写一个感悟,回复另外两个的感悟。

  符老师与王老师可谓典型的中西结合实例,一位是西方人学习了中国文化,一位是中国人学习了西方文化。尽管他们所学习文化领域不同,教授课程相异,但是,他们的教学方法非常接近,那就是都非常注重学生上完课后的反思。为此,我称之为反思教学法。

  符老师的“反思教学法”旨在贯彻新加坡“少教多学”的教育理念。通过老师的“少教”,向学生抛出一块砖头,引导学生“多学”,让学生得到一块美玉。符老师的“一种知识、两样技巧/点子、三个心得”肯定贯穿在他的讲课内容中,但是如果让学生课后写出来,需要学生在认真听讲的基础上认真思考,认真消化课上内容,并且还要跟实践相结合,这就远远超出了教师课上讲的内容,真正达到了“少教多学”的目的。

  王老师的“反思教学法”旨在帮助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因为他教授的课程重在“技术的应用”,通过学生课下的感悟,让学生明白课上讲的内容哪一点对工作有指导意义,哪些是阻碍或促进本单位工作的因素,自己或单位哪一种做法需要改进、提升或发扬等等,通过回复别人的感悟还可以检验自己的感悟、学习他人的感悟、提升自己的感悟。真正达到为了应用而学习的目的。

  两位老师的“反思教学法”均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的宗旨,促使学生课上带着问题听课,课下根据听课内容解决问题。实践证明,“反思教学法”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时候,学生的反思远远超过了老师的讲授,甚至是老师没想到的,这就体现了学生创造性的学习。另外,学生的反思有时还需要与他人讨论完成,这非常有利于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

  两位老师一中一西,分别接受了中西文化的洗礼,在教学实际中采用了相同的教学方法。这就是文化的相通,文化没有国界。新加坡的学习感触很多,但愿能够把更多有益的东西移植回去,并能够加以改良、培植、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