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终成正果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字号:

  2012年11月1日我穿上了象征学位意义的硕士服装,代表着我的学位由学士变成了硕士,可谓人生道路上的一大变化,我和我的同学们都沉浸在喜悦的情境中,如果这个时候央视调查我们是否幸福,我想大家的回答一定都是幸福。

  穿上硕士服的第一件事是照相留念。一群平均年龄超过四十的人们的表现,让我眼前浮现出了每年高三毕业合影的境况,先是集体照,再是小组照,还有个人照,最后是分散开来到学校各个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去照。整个照相过程还原了人的本色,扔下了年龄大的矜持,放下了校长职务的架子,忘记了生活中曾经有过的不和谐,大家欢笑着,相拥着,摆着各种各样的姿势,做出各种各样的表情,大家都说童心无邪,其实,不惑之年的群体高兴时亦如此。三个一群,两个一伙着装走在大街上,公共汽车上的乘客都做出祝贺的手势,这充分体现了新加坡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不同国度人民之间的和谐相处。

  穿上硕士服的第二件事是师生共进晚餐。由学校组织,NIE的院长、副院长、校友会主任以及我们的任课教师一同出席了我们EMA12班的毕业晚宴,晚宴伊始,院长举行了庄重的致辞仪式,他回顾了我们一年的学习和生活,肯定了我们的成绩,提出了殷切希望,表达了真诚祝福,最重要的是,他告诉我们说:“从此时此刻开始,你们的身份由NIE的学生变成了校友”,预示着从此我们将与NIE共同发展。接下来又是合影留念,集体的、师生的,几乎每个人都与教过我们的老师单独合了影,照相过程同样是,学生少了拘谨,老师少了严肃,其乐融融。再接下来就是酒宴,师生互相敬酒,互相祝福,诉说着一年来的感慨,道出心中的感谢。最后晚宴在依依惜别中结束。

  穿上硕士服的第三件事是思考。思考之一是,取得硕士学位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其实没有必要沾沾自喜,况且,在我们的周围,尤其是我们的学生,别说硕士就是博士也不乏其人。但是,我们学位的取得又的确值得高兴,过了不惑之年,在管理岗位工作了多年,能够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学习一年实属不易,不仅是更新了知识,更新了观念,也净化了心灵。重新当一次学生,能够亲身体验今天学生的生活,走进学生的心里,更容易做到换位思考,更容易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为,为回到工作岗位服务好学生打下良好基础。思考之二是,出来进修一年,不仅是学位变化了,老师们对我们的期望值也升高了,或许老师们不仅会以硕士学位的领导水平去评判我们的行为,还会期待我们以国外的理念去管理学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拿出真才实学,把国外的理念、经验与国内的实际情况做到有机结合,既在工作上取得成效,又让老师们满意。思考之三是,务必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走出来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营养,在知识的海洋里,永远觉得自己是渺小的,要想工作上领先他人,就要学习,就要创新。所以,作为管理者,务必为老师们的再学习创造条件,搭建桥梁,创设氛围,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思考之四是,学生角色变化决定了校长与学生之间关系的变化。学生在校的时候,校长担负着教育和培养学生的任务,双方为师生关系,从学生毕业的那一刻起,学生的身份就变成了校友,学校和校友就可以成为一个共同体,双方都有义务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校长,一定要想办法调动校友为母校服务的积极性,把校友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这一点在国内是最需要的。

  ……

  今天,穿上了硕士服装,代表着一年的学习终成正果,也预示着新的起航,但愿回到工作岗位上,用好正果,再取得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