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引起的共鸣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4/02 字号:

  今天《领导学》的“挑选将才”一节课里,老师节选了《尚书·皋陶谟》中的“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的句子,我对这句话当时就产生了共鸣,并产生了有朝一日把这句话悬挂在我的办公室的想法,以自勉。

  “直而温”----正直而不傲慢;“简而廉”----平易近人,又坚持原则;“刚而塞”----做事主动坚决,又能听得进别人的意见;“强而义”----做事强势,又能协调好关系。“直”、“简”、“刚”、“强”均属于个人性格特质,“温”、“廉”、“塞”、“义”属于人的行为特征。之所以这句话能够即刻引起我的共鸣,是因为我自以为具备“直”、“简”、“刚”、“强”的个人性格特质,但是还不完全具备“温”、“廉”、“塞”、“义”的行为特征。如果要当一名好的领导,就必须约束自己的行为,锤炼“温”、“廉”、“塞”、“义”的行为特征。

  有研究证明,性格特质是与生俱来的,很少受环境因素影响。我很感谢我的父母给了我近似于“直”、“简”、“刚”、“强”的性格特质,我也曾多次为之自豪。但是,我也曾多次以此为自己或许“不温”、“不廉”、“不塞”、“不义”而辩护,曾认为“直”、“简”、“刚”、“强”与“温”、“廉”、“塞”、“义”是相互排斥的,或者二者很难存在于一体。然而,个人性格特质是内在的,谓之“品”或者“道”;行为特征是外在的,对他人起着影响作用。如果一个人因为他的行为特征而被敬重、被认可、被接受,那么这个人就具备了“德”。也就是说,一个人只是具备了好的个人性格特质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服人,还必须同时具备“德”,即“以德服人”,“德高”才“望重”。有人说,“德”是政治哲学中领导力的本源,《管子》四时第四十中说“道生德,德生正,正生事”,诠释了“道”和“德”的关系以及“德”的作用。

  作为管理者,首先要具备好的个人性格特质,即“道”,然后努力在“道”的驱动下,具备好的行为特征,即“德”;其次,要按照这个标准去要求、培养下属,最后选拔出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

  争取“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早日出现在我的办公室,更希望我早日既具备“直”、“简”、“刚”、“强”的个人性格特质,又具备“温”、“廉”、“塞”、“义”的行为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