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成名座右铭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3/30 字号:

  《老子》解读 哈弗大学博士张延明

  读后感

  人人都有姓有名,

  不是每人都出名。

  那些有名之辈,

  名望大小各不同。

  假如你想成名,

  游戏把戏玩一通。

  如果旗开得胜,

  你就弹冠自庆;

  如果一败涂地,

  别怪世道太无情。

  天地间自由门道,

  不是每人都能问鼎。

  若想退出名利场,

  趁你四肢还变灵。

  倘若不甘罢休,

  就继续钓誉沽名,

  不为生存只图赢,

  直到棱角全磨平。

  【若让我再说一遍,

  我得重读《道德经》

  正看莫名其妙,

  反观其妙莫名。】

  读了以上“解读”感概万千。其实,这里面的道理人人自知,可又大都执迷不悟。想想其中原委,皆因名利左右。

  记得在学习“科学研究方法”时候,老师举了一个就某一问题问卷调查的例子,统计问卷结果是被调查人的90%都对问题持肯定态度,他问:是否被调查的问题就一定能够被肯定?当时,我们几乎异口同声回的“是”,可是他诡秘地笑了,答案自然明了了。因为被调查的人作为样本如果太少,就不具有代表性。“解读”第一段告诉我们,人都有姓名,有的还不止一个,可“有名”的人数只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且各人的“名望”还有大小之分,根本不值得人人都去追求,更不可能有姓名之人都有“名望”。

  但是,如果非得要成名不可,那就需要去拼搏,去努力,正所谓“爱拼才会赢”。一个人,只有付出了,才可能有收获。犹如教育学生一般,只有努力刻苦学习,才可能考上理想学校。“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因此,努力的人还需要心态平和,“努力”并非成功的充分条件,二者更不是充分必要条件。努力了,付出了,一旦获得成功,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但也大可不必沾沾自喜,飘飘然,忘乎所以,只是“偷着乐”足矣。同样,一旦努力失败,也属于正常现象,也并非到了走投无路或者暗无天日的地步。前些日子,报道新疆一女生因高考成绩不理想,郁闷之极,跳楼自尽。这样的结果,不仅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而且给家人、给家庭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作为教育者,让学生成才是本职工作,但是教育学生心理成熟,珍爱生命,承担责任更是本职工作的重中之重。

  “爱拼”,“努力”无可非议,但关键是如何把握进退。我们不怕失败,失败了是总结经验教训,重整旗鼓,还是趁着年轻另辟它径需要及时定夺,聪明之举是要进退自如。一个人如果抛弃了生活的真谛,只是图一时痛快,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去盲目争取,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失望。对于学生来说,参加高考,本是成才的一条途径,但并非唯一途径。同样,上大学可以实现自己的抱负,读职高也可以成名,尤其当今我国的人才结构还很不合理,技术工人人才严重匮乏,如果精通一门技术,在就业竞争的大潮中战胜大学的高材生也是未尝不可的。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教育学生保护好自己的“棱角”,决不可“钓誉沽名”。

  我的理解是不要“莫名其妙”,也不要“其妙莫名”,要脚踏实地,要名副其实,做真正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