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聪明”的应用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3/21 字号:

  今天,听了一场报告,是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研究生课程与专业发展院副院长黄博志博士的《新加坡教育与启示》。报告里有一段他做老师时与学生以及学生之间的对白,这段对白源自黄老师的一个偶然的发现。他发现一个原本不喜欢学习、成绩也不是太好的女生忽然间作业写得很是不错。他及时的对该女生进行了表扬,对话如下:

  老师:“作业写得不错!”

  女生:“耶!”手并作出“V”字状

  同桌男生(该生学习成绩也不佳,跟女生关系较好,以下简称男生):“她抄袭我的。”并做出轻视状。

  女生斜视男生,做蔑视状。

  老师:“我真的很难想象将来如果你们两个结婚会是什么样子。”

  女生做呕吐状,说:“就算天底下就剩下他一个男人,我嫁给垃圾桶也不会嫁给他的。”

  男生说:“老师,就算我饿了也不会吃大便吧。”

  对白到此为止。从对白来看,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非常聪明,反应机敏。但遗憾的是他们都没把聪明用到学习上。黄博士作为报告人举此例的目的在于说明,学生本就聪明,老师的责任在于引导学生正确应用其聪明。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那么,如何把“道”传给学生、如何解决学生的困惑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研究方法,启发学生理解“道意”,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帮助学生投入学习,希望学生富有创意。亦即,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

  这段对白除了引起我们对教育教学方法的思考以外,我个人认为,如何对待如此对白的学生也是对老师的一个考验。首先,这两位学生本就成绩不佳;其次,女生抄袭作业还不以为然;第三,二人的对白都很苛刻,甚至是极端。一般来讲这样的学生就属于“问题生”了。作为老师遇到这样的学生出现这样的情境时,是否会大发雷霆,或者各打五十大板,或者停课反省,甚至是“请家长”呢?我想,以上几种选择肯定有人为之。果真如此,将会对这两位学生的学习和二者的关系产生极大的消极影响。据报告人讲,事发数年后,那位男生真的“吃了大便”----两人结为伉俪。尽管报告人没有交代他当时如何处理了“对白”,但我猜想他的处理方式一定非常巧妙。

  正确与错误,有的时候只是一念之间,或者说一纸之隔,“错误”经过正确引导可以变为“正确”,经过错误引导就会变为“大错”。老师,一定要做正确的引导,学生将会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