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教育部部长回应:今年严肃问责 绝不允许学校再炒“状元”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18/03/07 字号:

  “请你放心,重拳出击,无非就是得罪几个人。办教育不得罪人是不行的!”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在回应来自政协委员关于彻底禁止炒作“状元”的发言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如是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仇惠栋

  委员声音

  教育痼疾:禁令年年下,“状元”年年炒

  “过去是通知年年发,禁令年年下,状元年年炒,排名年年比!去年以来情况好转,明显的变化,是大报主流媒体不再炒作,一些省市令出法随,成效明显,但有些省市的新媒体、微信圈还在第一时间热炒风传,炒作状元屡禁不止,成为中国教育很难根治的痼疾顽症。”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他注意到,教育部此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重申了“十个严禁”,网上一片点赞,誉为史上最严禁令。其中,第九条规定: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大家知道,状元就是在中考高考中发挥出色、排名第一的考生,它是学业测试的一种评价结果,带有偶然性、局限性教育。”唐江澎校长在会上历数了炒作状元带来的几大恶果。“有什么样的评价,就有什么样的教育;不改变GDP崇拜,我国经济社会不可能转型发展,教育也是如此。今天基础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分的教育强势存在,人的教育任重道远。而一年一度全民关注的状元炒作,浓厚了分数至上的舆论氛围,偏斜了全面发展的教育方向。”他说。

  教育界别里更多的是来自高校的政协委员,唐江澎委员也现场“喊话”:“中国著名大学招生期间只选分数不选人的争抢,虽有许多可以理解的无奈,但也实在应该担当国家大任,给基础教育的人才培养做出表率。”他指出,更令人痛惜的还有,一流大学争抢状元的不遗余力,也大大抬升了状元的身价,昨天还是不被看好的学生,一夜之间身价暴涨,教授登门、院长拜访、专业任选、政策优惠。

  唐江澎委员说,禁止炒作状元,基础在认识,重点在制度,关键在查处。“提高认识,就是要社会各界担当责任,打牢不想炒的思想基础;重建制度,就是要堵住考生信息泄露源头,扎牢不能炒的制度笼子;严肃问责,就是要加大力度出重拳,扬起不敢炒的惩戒利剑!”

  部长回应

  令行禁止,今年绝不允许再炒“状元”

  “2017年高考前教育部党组给所有高校下令不许炒作,主流媒体、包括省级媒体没有一个炒作的,大家感觉2017年似乎没有状元了。”陈宝生坦言,“炒作状元”背后有复杂的历史原因和利益关系。去年下了严令,初见效果。这次在招生通知里面又重申这一条,将其上升为制度。“只要出台了就得做到。决不许炒作高考状元,十条严禁逐条都要落实,这后面作为对省级政府的教育督导权的内容。”

  陈宝生对唐江澎校长说:“请你放心,重拳出击,无非就是得罪几个人。办教育不得罪人是不行的。”

  记者注意到,这十条禁令中明确:“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与此同时,全面强化监督问责,对违纪的学校要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直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