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田元微评论

“美丽谎言”真美丽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2/24 字号:

  事实:2003年冬天,山西人夏占海的家庭遭逢惨剧:因为煤气中毒,妻子梁巧英成了植物人昏迷不醒,大儿子年纪轻轻离开了人世。后来,妻子的眼睛睁开了,但智力严重受损,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怕妻子受到刺激,夏占海一直瞒着她长子去世的事,骗他孩子在外地工作。2010年夏天,夏占海无意间看见,东方卫视一档新闻节目中的被采访者上海浦东民警姜经纬,眉眼脸型,甚至连气质,都和去世的大儿子一模一样!夏占海就与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取得了联系。姜经纬了解了夏家的故事后,被承受中年丧子苦难,十年照顾瘫痪妻子的夏占海深深打动。看着资料中夏占海获得过的“道德模范称号”等荣誉,他打心眼里钦佩这个坚强的男人,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善意谎言”,来宽慰他们的失子之痛。姜经纬的同事、父母和太太都十分支持他:“这是功德无量的好事,也是缘分。”

  2013年10月29日,姜经纬来到了《中国梦想秀》。当时姜经纬想,万一节目里要说话,就骗梁巧英,自己在外十年口音变了。没想到栏目组早就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们告诉轮椅上的梁巧英,“大儿子”在保密单位工作,不能随便说话,智力尚未恢复的老太太信以为真。在节目现场,当看到“母亲”梁巧英流着泪望着她,嘴里还念叨着“保密,保密,不说”时,姜经纬的眼圈也红了。“阔别”十年,最真挚的母子之情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姜经纬十分自然地抱住“母亲”,“母子”二人相拥落泪。这短短三分钟的“美丽的谎言”,也让姜经纬与这个陌生的家庭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田元微评论:看到夏占海和姜经纬共同编织的美丽谎言,我们想说:“美丽谎言”真美丽!难能可贵的是:姜经纬参加完《中国梦想秀》之后,就真的成了夏占海家的一员,春夏秋冬,逢年过节,不断地购置物品从遥远的上海寄来,去年5月,姜经纬还把“父母”接到上海,带他们游览自己工作的世博园区,推着轮椅带二老看了滨江的美景,让仍然蒙在鼓里的“母亲”得享天伦。狗年春节,听说山西暴雪,想到二老可能会因此受影响,姜经纬马上又去置办了一些御寒衣物和食品,给老两口寄去。姜经纬说:“我们会一直好好相处下去,成为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亲人。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可我们真的有缘。”让我们为姜经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