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2018当代中国数字艺术展”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11 字号:

  2月10日,由国家艺术基金、河北省文化厅支持,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河北博物院主办,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承办,中国建筑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跨界主题交流展——“2018当代中国数字艺术展”在河北博物院拉开帷幕。

  该艺术展以“艺术与科学的对话”为主题,充分展示了艺术与科学的协调统一性。整个展览由“科技与智造”“生态与人居”“信息与智能”“自然与生命”四大板块组成,汇聚了李洪波、许仲敏、刘力宁、陈复澄等一批艺术家的50件精品力作。

  “神奇!你一拉,它就可以弯曲、伸展、收缩以及变形,充分展现了物体在时空中变化流动的过程。”在本次展览的重磅作品《纸片雕塑》前,观众们发出阵阵惊叹。这件由艺术家李洪波制作的作品外观上和普通的罗马风格石膏像并没什么区别,但它实际是由很薄的纸张组合打磨雕塑而成,当人们伸手拉拽时,它会随意弯曲变形成各种奇怪的姿态。河北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说,制作它需进行精确计算,然后用细带将几千片纸串连起来,使用带锯和打磨机等工具,对纸进行切、雕和打磨等,每个纸片雕塑制作耗时得数月。

  日新月异的数字科技会打开多姿多彩的艺术之门,而天马行空的艺术无疑也会给数字科技提供无限的遐想空间。展览现场,艺术家许仲敏的装置艺术《转山》,一边闪耀着光芒,一边进行着机械运动,展现了一个叹为观止的技术奇观:一个个运动着的微缩人体、婴儿和骨架,或绕着中心柱循环走动,或垂直爬行,像在进行一种仪式化的运动……河北博物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作品是通过对现实的视觉过滤和升华,形象地诠释生命的神秘。

  《花园、长发、雪》再现了童年生活记忆;《一花一世界》充满对生命和世界的禅意认知;《光语14》《光语21》呈现出宇宙之光的神秘……一件件光怪陆离的作品在声光电媒介的作用下,将科学技术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展现出艺术家对生命、科技和人类的思考。“这个艺术展,既是艺术界的科技成果展示,又是科学界的艺术产品创新,充分呈现了当代艺术既继承传统又勇于创新的特色,更体现了数字科技给艺术带来的推动。”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的李若平副主任如此表示。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