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冬奥第一人:“年轻是无所畏惧的信仰”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字号:

  -李纯键(右三)。

  -李纯键(前)第一次参加雪车双人赛。

  从短跑到“冰上F1”从遍体鳞伤到进军冬奥

  □本报记者常明

  将于本周五开幕的平昌冬奥会,因为22岁的衡水小伙李纯键,而得到了众多河北家乡父老的关注。作为征战冬奥会的河北第一人,他将在风驰电掣中书写中国雪车冬奥会历史性的第一步。殊不知,这位身高1.90米的帅小伙竟然是练田径出身,目前还是一位大四的学生。从校园田径场到冬奥会雪车赛道,他的这次人生的急速转弯,充满了一系列的意想不到。

  百里挑一进国家队没想到

  自从李纯键入选冬奥会阵容开始,寻找他的相关资料变得很艰难。在历经周折采访到李纯键的母亲严晓茹后才知道,这种难处缘于三方面原因。其一,李纯键走上田径之路并非通过当地的体校,而是在衡水中学;其二,国家雪车队管理十分严格,很多信息和训练情况都严谨外传;其三是因为李纯键为人低调,家中即使他参加田径比赛的照片都极少。

  “这孩子特别开朗,小时因为太好动,我们曾认为他有多动症。”母亲严晓茹笑着说。

  李纯键的短跑天赋不错,上中学时就经常夺得学校一百米、二百米和四百米冠军。之后,他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了衡水中学,曾夺得我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和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100米和200米金牌。高中毕业后,他以体育考试第二名的成绩进入了北京体育大学。然而就在2015年读大二时,李纯键第一次与当时并不知为何物的雪车发生了关联。

  那一年,国家雪车队的教练到北京体育大学跨项目选材,李纯键以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

  “他是通过QQ把选材的材料传给我看的。”严晓茹说:“当时很多要求他都相符。我很支持他,大不了选不上再继续上学。”李纯键当时对母亲说:“别抱太大希望!”

  没想到,在报名的上百人中,李纯键经过层层选拔,竟然被选中了。

  入围冬奥遍体鳞伤又何妨

  雪车项目是最古老的冬季奥运会项目之一,1924年在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中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有雪车和钢架雪车两个分项。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中国雪车队由零开始,首次于2015年组队。因为国内没有标准的雪车赛,李纯键随中国雪车队开始了漫长的国外拉练。

  经常能出国,对于当时上大二的李纯键而言,自然是高兴得不得了。可后来渐渐发现,这段征程充满了太多意想不到的艰辛和危险。相比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和饮食不习惯相比,最大的挑战能否在风驰电掣中有勇气面对与金属雪车以及冰冷的赛道发生的各种冲撞。

  雪车被称为“冰上F1”,最快时速能达到150公里。李纯键每一次提升驾驶技术,都是用血肉之躯生生地一次次撞出来的。严晓茹心疼地说:“他一年最多回家一两次,一方面因为长时间在国外训练,不训练了,还要回学校补课。可几乎每次见他,都发现他浑身是伤,之前他从不告诉我们。去年,我偶然看到他腿上逢过好几针,就问怎么回事。他说走了嘴,‘这算什么,我第一年还被碰出了脑震荡,结果躺了三天。’”

  就是这样遍体鳞伤地摸爬滚打,司职二人雪车舵手的李纯键在世界冠军级外教的指导下,驾驶技术突飞猛进,曾在一站冬奥会积分赛上名列亚军,为国家雪车队赢得冬奥会席位立了功。

  期待平昌加速度四年后走着瞧

  “祖国、荣誉、责任、奉献——年轻,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年轻,是一种无所畏惧的信仰。因为年轻,我们不惧怕任何的危险。我们渴望飞得更高,更远,我们是中国bobsleigh(雪车)国家队。”李纯键在微博中这样写道。

  于本周一抵达平昌的李纯键正在做最后的备战,他将参加二人(大年初三和初四)和四人(大年初九和初十)的雪车比赛。他期待收获平昌冬奥的加速度,而他的终极目标则是2022年京张冬奥会。

  在雪车项目上,欧美国家的实力非常强劲。李纯键和队友们仅通过两年多的时间就入围平昌冬奥会,已是一个奇迹。李纯键说,这不是某一个人的成绩,是全体雪车队通过不懈努力换来的。此番征战平昌冬奥会,他将以平常心去争取最好成绩,但真正较劲儿的舞台在四年后。

  他掷地有声地说:“到了2022年再比比看,不一定谁先谁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