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发怒还是淡看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字号:

  今天是周六,本应该休息,可是因为F老师既为某中学校长,又做兼职教授,时间就比较紧张了,所以他的课都安排在了周六。其实这本无可厚非,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对F老师的敬业精神反而更加钦佩。大家中午早早吃完饭,顾不上午睡,按时到达候车地点。当时,有一同学开玩笑的说,今天是周六,学校不会再一次忘记派校车吧(,)。可见,派车与否对我们大家来说已经成了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事实证明,那个同学的话的确是句玩笑话,校车准时到达,大家高高兴兴上了车,谈笑间,来到了学校。像往常一样,大家按“规定”落座,由学员G讲解课前英语,课前英语结束,基本上到了上课时间,大家安心等待老师的到来。今天的课是新开课,大家还没有见过老师,都有一种好奇感,纷纷在心里猜测着老师的形象:老师是校长,肯定很有气质;老师很忙碌,肯定驼背弓腰;老师能够做大学的客座教授,肯定很有学问;老师可以给我们上课,华语说的肯定很流利......猜测中不知不觉已过了一刻钟,于是大伙便议论开了: “不正常啊,没有老师迟到过呀!”不知道班长啥时候主动去咨询了校办公室,回来要求大家稍安勿躁,办公室正在给联系。可是,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见到老师的影子,也没见到办公室的联系结果,班长只好又去了校办公室。很快,班长一脸郁闷回来了,告诉大家“今天的课取消了,回去吧。”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问为啥,班长答说不知道。这可把同学们惹怒了:“太不像话了!” “太过分了!” “太不尊重我们了!”“太随意了!”“教学事故啊!”……

  的确,大家“发怒”是有理由的,课程取消,不管是学校的原因还是老师的原因,学生们是无辜的,总该给个解释吧,道歉似乎也不为过。再说,我们好歹也算国际学生,学校办公人员也应该考虑一下国际影响吧。可惜的是,直到我们悻悻离开学校的时候,也没听到一句哪怕是不合理的解释,更没见到学校办公室人员的影子

  冷静下来再想,其实也大可不必去“发怒”,用不着大惊小怪,“淡看”今天的事情,似乎更显大气。“发怒”不仅无济于事,还会自伤身心,相当于用别人的错误去惩罚自己。也许人家就是这样的习惯,已经通知班长了,就没有必要再解释什么了,而不像中国人那样受儒家思想束缚。再说了,无论怎么样,学校让大家满意的事情还是居多的。淡看今天的事情可以让心态更加平和,就权当是深入了解了新加坡的文化。阿Q精神胜利法虽然在某些方面不值得提倡,但是对于愉悦心情还是有益的,毕竟精神快乐了,身体也就更健康了。

  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学习正面的东西并将之应用于工作中是必要的。同样,利用好反面教材的能力也应该具备。回到工作中,起码不要做那些别人做错了的事情,尽最大努力不要引起他人“发怒”。

  对于今天的事还是应该“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