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社区“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03 字号:

  河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

  社区“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

  2月2日,记者从河北省医改工作媒体沟通会上获悉,总的来看,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由打好基础转向提升质量、由单向突破转向统筹推进、由试点探索转向制度建设的新阶段。目前,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巩固,社区卫生服务“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每个行政村建有1所集体产权的标准化卫生室,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正在平稳转换。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公立医院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呈现“两稳、一降、一升”良好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门急诊人次和住院人数稳定,普通门诊就诊比例上升12个百分点,主任医师就诊比例下降7个百分点,群众就医秩序更趋合理;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降至38.72%,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性收入显著提升,增幅达55%。

  在推进医改过程中,我省既抓政策设计又抓任务落实,既抓政策指导又抓督导考核,各项医改标志性、关联性改革陆续启动,普惠型、兜底型政策相继实施。在建立全民医保制度方面,我省对新农合和居民医保进行整合,城乡居民目前看病最高支付额达到15万元。同时,大力推进支付方式改革,积极建立按病种、按床位、按住院日等多种形式付费方式,还探索实行了按病种分值结算、启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等。积极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17年10月,全国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增加到7443家,其中京津冀三地的医疗机构达1008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一站式报销结算,切实方便了广大群众。

  为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我省积极引导各级医疗机构加快医联体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建立各种模式的医联体168个,全省62个贫困县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出台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此同时,对人事薪酬改革、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改革、医养结合工作等进行了积极探索。据介绍,2009年至2016年,我省累计投入医改资金2945亿元,年均增幅达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