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市“星创天地”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29 字号:

  近年来,廊坊市紧紧围绕“绿色、高端、率先、和谐”的发展定位,以科技创新推进“三农”工作为主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中介参与、农民受益”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区位、环境、产业优势,引导各级各类农业科技园区高端定位,优化服务功能,聚集域内外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已建成省级以上“星创天地”34家,其中国家级8家。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领域。这些“星创天地”先后入住创业企业168家,创客307人,创业服务团队人数达到259人,开展创业培训936场,培训近万人次,搭建“互联网+”创业服务平台36个,新增就业,2068人,带动4066户农民增收,实现增收22778万元。成为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和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的示范基地,引爆了全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一、建设现状

  1、规划标准高。“星创天地”建设依托园区,立足当前,面向未来,高起点超前规划。根据现有产业基础,重点规划了四通一平:即路通、水通(排灌畅通)、电通、通讯通和土地平整。体现了现代农业理念,按照工厂化养殖、设施化栽培、智能化管理设计建设。

  2、建设方法科学。“星创天地”建设突出科技创新和技术集成,充分显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在全面综合应用先进实用技术的同时,坚持用高新技术装备改造传统农业,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率先转化科研成果,率先形成经济效益。

  3、经营理念先进。“星创天地”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现代化生产,从机制上增强园区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能力。园区内农产品全部通过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以上的认证,按照市场需求和技术标准组织龙头企业生产、加工、销售,拉动了周边的农业产业化水平共同提高。

  4、发展机制合理。“星创天地”建设的投入实行“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农民受益”的投入机制,使园区成为吸引科研成果和社会资金的重要载体。先后建设了设施高效栽培、果蔬花木种苗繁育、畜禽良种繁育与高效生产、优质小麦、专用玉米新品种引种与高效栽培等多项高新技术,胚胎移植、智能化温室等20多项国家专利和近百个新品种。

  二、农业产业支撑作用显著

  1、提升创新能力。通过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有效地提升了“星创天地”的创新能力。顺斋“星创天地”,与河北农大、廊坊市农林科学院合作,针对原有蔬菜棚室设施结构老化,建设标准低、不规范,抗灾能力弱等情况,研究设计了一种新型棚室建造标准,并通过试验、示范,取得了显著效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并先后制定蔬菜生产技术规范60项,依据国家农业行业标准和河北省农业地方标准,结合固安县蔬菜生产实际,将13个品种的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34个品种的绿色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和17个品种的有机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国家相关农药、肥料使用准则编印成册,发放到每户菜农手中。引进蔬菜黄瓜、番茄、茄子、辣椒、甜瓜、西葫芦等新品种25个,生物菌肥、生物农药、高温闷棚、秸秆生物反应堆、雄蜂授粉、丽蚜小蜂防治白粉虱、果实套袋等十几项先进实用关键技术,应用面积40万亩以上。

  2、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按照“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要求,把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作为发展“星创天地”的发力点,着力培育具有产业化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星创天地”发展的目的。通过“星创天地”建设,在三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入驻企业30家,年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形成了“粮油、畜牧、蔬菜和休闲观光”四大主导产业,培育了福成五丰、汇福粮油、华夏畜牧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辐射面积30万亩,引领带动全市农业产业上档升级。华夏畜牧(三河)有限公司用IT技术生产出的世界最高品质牛奶,主要供应美国驻华大使馆、中国大饭店及北京高级商超,产品安全性全程可追溯。汇福集团精炼植物油单线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一,福成五丰是北京最大的牛肉专供商,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国家体育总局所需牛肉均由福成专供,“台创园”和“大贺”有机蔬菜常供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3、培养新型农民。“星创天地”以农业科技园区为平台,围绕科技需求,累计选派970名科技特派员,实施农业科技项目58个,引进、集成和示范新技术118项、新品种86个,培训农民8.99万人次,有效地提升了农民科学素养和科技水平。固安农业科技园区的顺斋合作社,辐射周边34个村街,带动农户5000余户,年销售额8000万元以上。实现了对北京77个京客隆超市门店的直接配送,直配量达到每天60多吨;与北京哺呷哺餐饮管理4公司签订订单合同,每天供应大白菜7吨,蒿子杆等叶类蔬菜5吨。

  4、完善产业化发展模式。“星创天地”通过科技项目引导农业科技园区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努力打造企业品牌和应用示范新成果、新技术,引领协会和农户从事农业标准化、产业化生产,促进了我市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安次康达农业科技园区先后与中国农大、天津农学院和中国电子集团第41研究所等合作建设了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引进优质品种改良、食品安全、饲养工艺、环境控制等关键技术,构建全方位科技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基地”等以龙头企业、联动农户和基地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辐射带动京津及阜平等周边地区共同致富,产品占领北京1/4市场份额。

  5、强化科技服务体系。“星创天地”利用毗邻京津的良好区位优势,引导和支持农业科技园区加强与专业农业科研单位和学校的联系,通过聘请专家、建立农业技术开发中心和农业专家大院等方式,构建出稳定而且有力的技术支持体系。三河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聘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北京蔬菜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到园区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培训农民、推广新技术,实现了科技与市场、与企业、与农民的对接,创建了“农业专家大院+龙头企业+农业科技示范户”和“农业专家大院+农技推广机构+农业科技示范户”的农业科技园区科技服务体系,促进了新品种的应用与推广和专业化生产,逐步改变了群众的传统种植方式。

  6、壮大农业合作组织。“星创天地”在加强园区自身建设的同时,努力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固安农业科技园区共创建蔬菜专业合作社70余家,有2.5万户菜农加入合作社,菜农入社率达到90.24%。市级以上中介服务组织8家,其中,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天绿食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不断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合的经营模式,顺斋、农合、兴芦等龙头企业在基地规模、科技水平、带动能力等方面不断壮大,带动周边50个村街,3万户。香河农业科技园区直接或间接带动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29家,拥有成员2400多人,带动农户3000多户。其中,省级示范社1家,市级示范社2家,市级重点中介服务组织6家。

  7、紧密产学研结合。“星创天地”将产学研结合作为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在园区引进和转化的重要抓手,努力提升园区科技含量。引导和支持三河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大厂、固安等省、市级农业科技园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国内的知名农业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建成了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三河综合实验站、国家奶牛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中科院三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院士工作站、国家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基地等一批产学研结合平台。固安农业科技园区的兴芦农民合作社,以中国农科院、北京农科院为依托,建成国内首家品种最全的从生产到餐桌冷链食品供应基地,其速食产品占北京便利店市场的30%以上份额;围绕优质、安全、高效番茄生产进行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示范,打造了国内最大面积“七彩番茄”生产基地。2014年,先后引进和转化新技术28项,新品种16个,辐射农民超过60万人,带动农民增收超过10亿元。

  三、“星创天地”建设经验和做法

  1、强化科技支撑。科技支撑是“星创天地”建设的根本。“星创天地”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技术依托与科技研发、合作关系。同时,建立了由专家、农业技术骨干和农民共同组成的科技推广体系,健全了市、镇、村,龙头、基地、示范户多层次的科技服务网络。为园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2、发挥企业引领作用。“星创天地”初步形成龙头企业联动农户和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园区充分发挥企业的引领作用,通过企业打造品牌,引领协会和农户从事农业标准化、产业化生产,初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基地”等以企业龙头、联动农户和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和机制,促进了我市的农业产业发展。

  3、创新运行机制。健全了以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为技术支撑、以中介组织为纽带、以农业科技示范培训基地为载体的技术传播机制;以企业为主体、自主经营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以“龙头+基地+农户”为主要方式的连接带动机制和以国家、企业、农民为主体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为“星创天地”的高效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