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该做的事就得做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1/26 字号:

  今天周末,外出时被地铁上一件事触动。某哥俩看见有一老者上了车,都自觉起来让座,但是看得出来,哥俩中年长的一个动作稍慢一些,也许觉得其弟让位了,自己也就是表示一下。谁知,老者执意要坐年长者的座。于是,年长者把座位让给了老者。当时,我很不理解老者的做法,老者到底为啥?观察思考一番,方始明白,原来长者所坐本是新加坡政府规定的老者专座,老者认为自己理当坐那个位置,即使有别人让座,自己也不能坐,因为那样会招致包括自己在内的两个人“越位”,而这种做法就避免了中国“鞭打芦花”故事中“后娘孩子”担忧的事情出现。

  今天的故事,对于老者来讲,不管是坐哪个位子,都不会影响自己的利益,可是他偏偏要坐“自己的位子”,或许有人会说,老者太僵化了,干嘛如此较真?细细品味,老者毕竟是老者,不是自己有座位就行了,教育年轻人的责任不能丢啊;对于长者来说,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得自己做,不能随意让别人承担,哪怕是自己的兄弟。对于年轻人来讲,尊敬长者理所当然,自当无怨无悔。

  今天的故事,其实没有故事,问题出在了老者的“固执”,出在了长者的“中庸”,出在了年轻人的“传统”。

  今天的故事,提醒我思考,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家庭中,在与人相处中,自己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应该付出多少,一定要清清楚楚,责任不可推诿,义务更要尽到。有句话叫“不进则退”,我冒昧引申一下就是“该做的事不做,叫作失职”!

  当今,失职的人常有,而明白失职的人不常有,坚持指出你失职的人更稀有。当有人指出你失职的时候,一定要虚心找找自己的失职之处,像老者、年长者、年轻人那样,都做自己该做的事,和谐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