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纸上谈兵与实践用兵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字号:

  今天下午放学后,突然萌发了打乒乓球的念头,于是就跟舍友一起去了我们公寓的乒乓球场地。

  恰巧已经有两位同学在那里打上了,我跟舍友就坐在旁边的凳子上,开始充当起裁判、评论员和观众。因为平时最喜欢看体育频道,经常被爱人埋怨“锁定体育频道”,尤其对于“国球”,更是逢赛必看,所以,对什么扣球、放长、摆短、上旋球、下旋球、擦网、擦边等专业术语,滥熟于胸。这便免不了对场上双方品头论足:一会儿喊这个打得好、打得漂亮,频频鼓掌祝贺;一会儿说那个打得臭,水平差,时时唉声叹气。

  不一会儿,两位同学决出了胜负,轮到了我跟舍友打。开始,这两位同学误以为我打球水平很高,嘴里念叨着向XX学习学习。可是,等我真正上场挥拍开打了,竟是状况连连:不是掌握不好时机打不着,就是把球放了高射炮,反正总是觉得有劲使不上,也引来了同学的笑声。原来,纸上谈兵与实践用兵有着天壤之别。

  战国时期,赵国的赵括从小就学习兵法,评论兵事,天下几乎没有比得上他的。曾经和他的父亲赵奢评论兵事,赵奢都难不倒他。可是当他真正带兵作战,却落得悲剧结局——四十万大军惨败于秦军两万五千精兵,自己也被乱箭射死。三国时期蜀汉大将马谡,也是精通兵法,“才器”过人,好论军计。诸葛亮向来对他倍加器重,每引见谈论,自昼达夜;后来接替诸葛亮为丞相、被称为蜀汉四英之一的蒋琬也称赞马谡为“智计之士”。但马谡却于诸葛亮北伐时因作战失误而失守街亭,不但自己被诸葛亮所斩,蜀汉也由此走向了衰败。

  古今中外,因为理论与实践脱节而失败的例子不胜枚举。从书本上学到的都称之为理论,理论可以用来指导实践。但若想取得成功,还须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

  当前,教育领域的教改模式和理论很多,例如,探究式学习,先学后教,少教多学;赏识教育,以人为本,寓教于乐等等。不管哪一种模式或理论,都必须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通过实践检验理论的正确性,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从而有效地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无论是评价老师,还是选用干部,都不能只“听其言”,更要“观其行”,重在考察工作的实效。作为学生,也是如此。

  打乒乓球的事儿,或许还可以归为游戏,娱乐消遣一下,但是,教育事业却容不得半点马虎,既能侃侃“谈兵”,又能精于“用兵”。我们绝不做“只说不练”的“假把式”,要做就做“能说能练”的真“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