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生物能源产业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字号:

  前端“吃”进的是畜禽粪污、玉米秸秆、厨余垃圾,后端“吐”出的则是生物天然气、工业液态二氧化碳气、生物有机肥。这是经济日报记者在河北定州市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生产现场看到的“化腐朽为神奇”的场景。

  据定州市农业局局长安纲介绍,定州是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农业大市,不仅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而且规模畜禽养殖更是处于河北各县市前列。过去,由于缺乏生物利用技术,秸秆直接焚烧及畜禽粪便污染使得区域生态环境受到极大影响。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定州市政府与四方格林兰定州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采取PPP模式合作建设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项目总占地132亩,总投资2亿元。主要以畜禽粪污、玉米秸秆、厨余垃圾为原料生产沼气,通过整套工艺技术将沼气用于发电、提纯为生物天然气,沼渣制成生物有机肥的“三进三变”生化转化,实现了农畜废弃物及餐厨垃圾闭路循环性有效利用。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以土地入股占有10%股份,企业以现金、技术、设备投入等入股占有90%股份,30年后项目无偿转交政府运营。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第一批农业领域PPP试点项目,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国家规模化沼气工程示范基地。

  四方格林兰定州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朝阳告诉记者,这项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于2017年5月份进入运行阶段。据投产之后产生的各种数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处理畜禽粪污18.25万吨,玉米秸秆8万吨,餐厨垃圾7.3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730万立方米,生物有机肥4.2万吨,工业用液态二氧化碳气5000吨;每年可替代燃煤10000吨,减少碳排放12万吨,减少化肥使用4.2万吨,实现年产值5200万元。预计在8年到10年时间可收回投资成本。

  定州市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的成功,在省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胡朝阳告诉记者,在河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方格林兰定州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与省内多个县市洽谈选址,并将在30个县域复制“定州模式”。到2020年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处理玉米秸秆约240万亩,消纳畜禽粪污约540万吨,减少燃煤消耗约30万吨,减少碳排放约360万吨,减少化肥使用150万吨。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