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四个到位” 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来源:廊坊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我市从强化县乡党委书记责任入手,压实责任,拧紧发条,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促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学好十九大,确保认识到位。市委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主题。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市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所有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市委常委班子原汁原味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认真学习了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关于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深入学习了市委组织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抓基层党建相关论述学习材料》。通过学习研讨,市委常委一班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进一步转化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的行动自觉和强大动力。

  开展大调研,确保谋划到位。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为营造迎接宣传学习十九大的浓厚氛围,市委专门作出安排,市委常委带队到所包县(市、区),重点就基层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调研,摸清现状,查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精准谋划下步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详实资料。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等新要求,市委常委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集中进行一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为联系点党员讲一次党课,召开一次基层干部恳谈会,帮扶一批贫困户,形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市委书记冯韶慧先后到安次区亿合社区、龙河高新区、宋王务村,广阳区康乐社区、金星道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在他的带动下,所有市委常委、县乡班子成员都进村入户,确保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具体指导推进党建工作。市委根据调研情况,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深化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培树打造各领域基层党建先进典型示范点的意见》等文件,确保精准谋划、精准施策。

  召开推进会,确保部署到位。为确保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2017年11月6日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对县乡党委书记再加压、再鼓劲、再拧扣。各县(市、区)委书记、常委组织部长、主管副部长、基层科长,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辖行政村的园区、管区党(工)委书记全部参加会议。会议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解读,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要求县乡党委书记思想认识要再提升、工作责任要再强化、任务目标要再聚焦、推进措施要再加力。

  会上还通报了《各县(市、区)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指标排位情况》,要求各地对照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的基层党建工作任务,逐项逐条开展一次“回头看”,查漏补缺,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提升到位。

  签订责任状,确保履责到位。市委书记牵头提议和审定,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责任状》。《责任状》分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农村党建、城市基层党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等四大方面内容,细化分解为村“两委”换届、经费保障、活动场所、人员配备等13项具体任务目标,均在落实省委硬性要求基础上,结合廊坊实际进一步提标。

  市委书记代表市委与各县(市、区)委书记签订了《责任状》,并要求县与乡、乡与村分别签订《责任状》。市委组织部将严格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直接反馈给县(市、区)委书记,并将县乡党委书记完成《责任状》任务目标情况纳入县(市、区)基层党建专项考核和县(市、区)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对县(市、区)委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县(市、区)委书记、常委组织部长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的县乡党委书记将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