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廊坊深化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8 字号:

  2017年12月4日,为期一周的“通武廊教育系统校长智慧管理与综合素能提升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开班。北京通州区、天津武清区、河北廊坊市三区市各选派20余名骨干校长参加了此次培训。

  廊坊市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期,三地教育部门紧密联系,去年以来已建立通州、武清、廊坊三区市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同时大兴、北辰、廊坊三区市教育联盟开展深度合作,引进了北京优质品牌学校,开辟出新时期京津冀教育共融发展的试验田。去年以来,该市与京津共组织召开教育工作会议16场,联合组织干部教师培训12批次,累计培训干部教师1000余人次;开展各类交流互访、文艺展演、比赛竞技活动65次,惠及学生20余万名。

  2017年2月17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廊坊召开。会上,通州、武清、廊坊三区市签署了《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确定三区市以43所各级各类优质学校、幼儿园为基础,共建10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1个中等职业学校联盟和1个幼儿园联盟,在学校管理、教学教研、文体活动、资源共享等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

  为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符合通州、武清、廊坊三区市教育实际的合作机制,廊坊市教育局牵头起草了《通州、武清、廊坊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章程》《通州、武清、廊坊中等职业学校联盟章程》《通州、武清、廊坊幼儿园联盟章程》3个文件,对不同类型教育组织的活动分别进行规定,实现了各合作组织的高起点对接。

  廊坊十小和杨村十小的教师代表到通州区后南仓小学参加了题为“聚焦教师核心素养、构建高效幸福课堂”的主题教研活动;通州运河小学、杨村十六小的师生代表参加廊坊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的教育成果汇报演出;廊坊十中教师独创的《苏州园林》《等式性质》等课件,为通州六中、杨村八中提供借鉴。去年以来,通州、武清、廊坊三区市陆续开展学校管理团队互访、管理经验交流、教师联合培养、课堂教学观摩、校园文化建设交流等活动50余次,成效显著。

  除了与通州、武清建立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廊坊还积极与大兴、北辰合作,推动大北廊教育联盟发展。三区市确定了“一、十、百、千、万”教育工程合作内容,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体,深化在课题与政策研究、干部和教师培训、教育教学研究与课堂教学改进、校际间均衡发展、体育艺术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引领三区市教育发展再登新台阶。

  2017年9月1日,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正式开学。该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于一体的九年一贯制及高中三年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按86个班3000名学生规模建设。分校与北京景山学校实现一体化办学,从学制、课程、教材到管理模式完全复制景山学校本校,让河北的孩子享受到北京名校资源。

  大力实施品牌共建行动,廊坊借力北京名校资源打造本市民办优质学校,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北京五中分校大厂分校、北京八中固安分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香河实验学校等一批民办优质学校或签约或建成投用,对于完善该市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区域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现在,群众对教育质量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因此,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互联互通,都需要结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以实现优势互补。”廊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树林说,该市今年将进一步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聘请京津知名教育专家来廊讲座并担任教育教学顾问,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在教育协同发展方面推进统一政策、统一规划、统一管控,逐步缩小地域差距,努力实现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