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固安县紧盯“新表现” 持之以恒纠“四风”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4 字号:

  “为了防止‘四风’反弹,我们共组织明察暗访活动30余次,检查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住宅小区等场所120余处,暗访办公用房5次,跟踪排查公务用车110余辆。”固安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维洲介绍,2017年以来,固安县纪委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驰而不息,不断巩固拓展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勤拧“螺丝扣”在关键节点加强纪律要求。在“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早打招呼早预防,抓苗头、抓责任。

  “严禁用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烟酒、花卉、土特产等年货节礼;严禁收购购物卡、礼品礼金、支付凭证、有价证券等……”这是固安县印发的《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严肃纪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通知》中的部分内容,在这份通知中共列出了“十二个严禁”。

  据了解,每逢重要节假日前,该县都由县委召集全县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召开廉政专题会议,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禁令三令五申,并向部门单位印发通知,要求加强节日期间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给全县党员干部带上纪律“紧箍咒”。不仅如此,为了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加压,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责任书》,向组织作出承诺,切实牵紧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以上率下,坚决杜绝“四风”反弹。

  常打“预防针”春风化雨润勤廉。固安县将廉政提醒和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逐步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在全县广泛开展“两守两转变”(坚守纪律规矩、严守红线底线,转变作风、转变形象)主题纪律教育,稳步推进集中学习、准则承诺、廉政党课等十个规定动作,以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为主,强化各级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培树勤政廉政理念,有效肃清“四风”余毒,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2017年,该县利用新媒体平台“固安清风”微信公众号给全县670多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1300余条次、中省市纪委通报腐败案例10个,党风廉政建设时事新闻32条、领导讲话精神5篇,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干部队伍清风正气充盈。深入乡镇村街发放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八条禁令”等各类明白纸7000余份,同时约谈社区、村街干部470余人,把廉政声音传递到基层“神经末梢”,让反“四风”的“良药”保持永久疗效。

  打开监督“聚光灯”让“四风”无处遁形。“‘四风’问题由明转暗、逃避监管,只有坚持‘开门搞监督’,广泛发动社会和群众力量,拓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广度,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厚度,两条腿走路,全方位监督,才能让‘四风’问题无处可逃”。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肖民说。

  2017年,固安县纪委借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东风,探索构建四个层面的立体监督体系,用无死角的监督“探头”紧紧盯住干部用权,让“四风”害虫不敢抬头。统筹推进县级纪检监察“6+1”工作模式、乡镇纪委规范化、县直单位“纪检监察联络组”、农村“两员一会”四个层面监督体系建设,实现县域内所有权力监督全覆盖,确保每一项权力都在监督下运行。

  打出执纪“组合拳”从快从严“出狠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主力军,既当好“啄木鸟”,又发挥“团体作战”优势,时刻紧盯“病树”,发现“虫子”。

  2017年以来,固安县纪委积极完善协调联动机制,采用“分兵联组”模式打“四风”问题检查攻坚战。抽调机关各室年轻骨干建立明察暗访人才库,联合财政、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多频次、高密度查公车、私人会所、大额发票、商场超市、农家院。坚决对发现的公款吃喝、懒政怠政、滥发津补贴等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从严从快查处。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执行“一案双查”,且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不留情面,形成震慑。

  固安县东湾乡派出所因工作懈怠,对群众报案没有及时采取措施,造成不良影响,相关责任人被给予纪律处分。

  行动上的“小事”,折射出的是根植在思想里的“大问题”,因为这种“小事”而遭到问责的案例还有不少。纪律处分不是目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切实防止“雨过地皮湿”,有效遏制“四风”反弹,才能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根除“四风”之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