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友 邻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1/03 字号:

  今天,我要说的邻居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邻居,而是新加坡一个普通的加油站。其实,早就萌发过说说它的想法,只是觉得它太普通了,似乎不值一提。但是,毕竟做了四个月的邻居,我每天不知道要看见它多少遍。我们宿舍门窗与它正对,床的方向与其平行,或躺或坐,我们的这位邻居不经意间就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从远处看过去,加油站的右面毗邻一条马路,左面是一间袖珍“Hand Wash”(手洗车行),前面是一条大的蓄水管道,后面是一个组屋小区;对面就是我们的公寓。就加油站来说,这样的设计既有利于招揽生意,又让顾客加油洗车两不误,真是方便之极。

  不过,此加油站的生意实在谈不上火爆,跟中国的加油站比较起来,简直有天壤之别。加油站的“子公司”——袖珍“Hand Wash”就更可谓惨淡经营了。究其原委,新加坡控车增长措施导致车辆密度较小,加油车辆便随之减少。加油站密度大也是其生意萧条的原因之一,新加坡环境清洁,空气清新,雨水的酸性小。尽管下雨频繁,但雨水对车的侵蚀性微乎其微,车辆不容易被污染。现在,我似乎明白了袖珍“Hand Wash”门口为什么总亮着一盏大功率灯泡了,也许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用以招揽生意。真是用心良苦啊!

  与加油站为邻,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新加坡的物价及其波动情况,新加坡的汽油只有95和98两个标号,目前价格分别是2.090新币/升、2.195新币/升。按新加坡的收入水平来说,这个能源进口“大国”的油价实在是便宜。其价格基本上是稳定的:四个月来,汽油价格一共浮动过三次。前两次均是涨价,第三次是回落,但三次涨跌幅度一共不到2毛钱。这足以说明新加坡物价较低,而且比较稳定。

  我们的邻居还为我们做过一次贡献。刚来新加坡不久,一位新加坡朋友请吃饭。送我们回来的时候,因为我们当时还说不清具体住址,再加上天色已晚,开车转了几圈也没找到我们的公寓。后来,一舍友突然看见了加油站的牌子,才顺利回到了宿舍,当时就有种庆幸与此加油站为邻的感觉。

  有句俗话说“邻居好,胜金宝”,还有一句是“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而无意中与加油站成为对门之邻,虽说加油站没有情感,但它却冥冥中成了我了解新加坡的一个窗口,难得还为我们做了一次指路灯塔,实乃好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