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陪舍友去理发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字号:

  今天,三个舍友中有两个人需要理发,于是,晚饭后四个人便集体出发了。

  因为三个舍友曾经理过发,所以道路熟悉,我跟在他们后面,走过马路,穿过小区,进入了一个大超市,我纳闷,理发来超市干吗?走着走着渐渐明白了,原来是一个大型综合市场,又跟着他们稀里糊涂地绕了几圈,才看见了一个理发屋,急忙问,还不是吗?其中一位笑笑,神秘地说:“前面的便宜。”坐电梯,上二楼,终于到了“便宜”理发屋。

  理发屋玻璃门几乎正对电梯,门口左右各放一张双人椅子,屋子也就七八平米大小,两侧墙上都装有平面镜,略显敞亮。因为屋内最多只能容纳两个人同时理发,所以,也就放了两把椅子。理发屋有两位理发师,其中一位来自中国山东,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皆为女性。舍友一般找那位中国理发师,毕竟都是中国“老乡”。“老乡”干活倒是麻利,大概四十分钟左右,第二位舍友理完了,“老乡”礼貌地送出门外,我这个陪客也上去寒暄了几句,理发就这样结束了。

  回来的路上,听舍友讲,趁马来理发师出去的时候,“老乡”诉苦说,马来人是店长,经常欺负她,一天之内不允许她理太多,即使多了提成也被克扣。另外,前一次还抱怨过,生活不习惯,吃不饱饭等等。尽管如此,也不能一走了之,因为自己从国内来的时候交给中介3万元的保证金,有两年合约在身,所以很是无奈,言语中透露着想回家的意思。

  在国内,的确有不少中介公司,打着帮人找工作的幌子,诱骗一些向往国外美好生活且梦想到国外能挣大钱的人们订下包身契,打工者出来两眼摸黑,不熟悉当地的法律,人生地不熟,再有语言障碍,多数人就选择了沉默,至多就是见了“老乡们”发一下牢骚而已。

  我们不敢肯定,这位“老乡”理发师是否上了黑中介的当,但确定的是她活得不如意,甚至有些郁闷,有些无奈。其实,类似于这位理发师遭遇的人远远不止她一个,饭店服务员、宾馆服务员、保洁员等皆有之。应该说,这些人出国之前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但是,梦想是否能够成真,需要多方面的条件,既要靠自己,多一些知识,多一些技能;也要靠他人,真诚帮助,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亦即天时、地利、人和。切记无论何时何地“天上都不会掉馅饼”。天上的月亮一样圆,幸福掌握在自己手里,脚踏实地,爱拼才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