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京津冀联手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6 字号:

  为落实“十九大”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贯彻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支持下,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人民卫生出版社12月22日在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了创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工作会议,共同商讨示范区建设工作,并签署了关于创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的合作框架协议。

  该示范区的建设将通过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机制,整合区域和国家优势教育培训资源,发挥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教材、专家和认证资源优势,京津冀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协同推进,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以基层为重点,以质量为核心,以评估和认证为抓手,以提升技术能力水平为目的的合作体系,健全人才使用激励机制,提升医疗卫生人员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卫生技术人员能力和素质,与岗位能力需求更加契合,全面提升京津冀卫生技术人员服务能力水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我国的区域协调发展和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加强毕业后教育培训

  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天津市卫计委共同制定适用于示范区的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具有示范区特色的毕业后教育培训体系。加强管理,规范临床医生的带教活动,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建立带教师资能力等级评定与认证制度。

  对技能培训中心的培训能力进行标准化建设与认证,提升技能培训中心使用效率和培训能力,切实提高学员的医疗技术与服务能力。

  完善毕业后教育能力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覆盖京津冀的规范化培训全过程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和认证评价制度改进毕业后教育工作,提升毕业后教育质量,切实增强学员的实践能力。

  创新继续医学教育培训机制与管理模式

  依托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健康医疗开放大学和幕客联盟,共享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河北、天津四方优质医疗教育教学资源,建立覆盖京津冀地区的卫生技术人员远程教育平台,形成各级各类卫生技术人员远程教育网络。以专项技术能力和岗位胜任能力建设为重点,建立分层分类医疗卫生人员能力培训与认证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京津冀卫生技术人员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

  共同举办培训项目,整合四方培训基地和优秀专家,针对各级各类卫生技术人员的能力需求,充分发挥各方优质医学教育资源,提供京津冀地区高水平培训项目。

  建立培训信息沟通机制,及时交换有关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培训项目的信息,实现培训资源共享,推进区域内卫生技术人员相互交流、学习和进修活动的开展。

  建立能力评价标准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支持下,四方共同组建卫生技术培训专家组,制定卫生技术人员技术服务能力评价标准、培训基地的培训能力评价标准。

  发挥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教材、人才和认证资源优势,四方共同出版标准化培训教材和培训指南,为卫生技术人员的服务能力提升和培训基地的培训能力建设提供支撑。

  完善技术服务能力认证体系

  四方共同组织专家建立认证专家委员会,完善认证标准,制定认证规则,指导认证工作的开展。通过建立能力评价与认证制度,提升卫生技术人员各项技术服务能力和医疗卫生机构的优势培训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于医疗卫生各项服务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