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永清:生态底色渐成发展底色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5 字号:

  一枚小小桃核,雕出万千世界——令人称奇的“核雕”技艺在永清县发展多年,形成北方最大核雕微雕生产基地。各类核雕企业1200余家,从业人员数万,年产值超过6亿元,全国文玩市场中8成以上核雕作品出自这里。

  放眼今日永清,传统农业县的背影渐远,一个依靠生态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强县悄然崛起。今年前11个月,永清县财政收入完成37.2亿元,同比增长71.6%,完成全年任务131.4%,总量跃居全市中游,增速全市领先。

  永清的生态之“绿”由来已久——林地面积51万亩,森林覆盖率43%,被誉为华北平原最绿最美的地方。过去,永清抱着绿色“饭碗”,经济发展却难如人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更新,永清就能培育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在永清县委书记邢华金看来,只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永清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打生态牌,永清努力让生态底色变成发展底色。

  冬至过后,“京南棚菜第一村”瓦屋辛庄的无公害蔬菜进入采摘期,太空彩椒、荷兰茄子、以色列黄瓜等源源不断供应京津市民餐桌。作为全市唯一获批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永清大力发展无公害瓜菜、林果种植,果蔬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年产量184.5万吨,成为京津周边有名的菜园子、果篮子。

  永定河故道的沙荒地上,高科技产业也在茁壮成长。智能控制产业园里,中科水景、天津大学(廊坊)技术转移中心等项目纷至沓来;经济开发区内,中轻造纸、德基机械、南玻电子玻璃等高新企业聚集发展……永清县科技局局长朱亚军介绍,全县已建成市级以上孵化器、研发中心25个,科技型企业达357家。

  从京台高速公路永清收费站驶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欢迎您”的展牌映入眼帘——这是永清县与北京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的首个京冀跨区域高新区。聚焦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升级版”新亦庄已有京东、神州数码等40个项目签约落户,储备项目达到180个。

  依托万亩森林发展生态休闲游,永清成为众多京津游客的短途游首选;引进“香菊”品种加工出17元一朵的“菊王”,成为远近闻名的永清特产;承接北京服装产业,永清加快建设引领国内时尚的特色小镇……向“绿色”要效益,“绿色”出效益。近日,《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公布,永清跃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五名。

  尝到绿色发展甜头的永清人,更加珍视生态环境改善。他们加大投入增林造绿,让家乡变得更绿更美。去年至今,全县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新增绿化造林5.7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