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河间发现民国年间国术国考银盾奖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2/20 字号:

  河北河间市文保部门日前进行文物搜集普查时,在兴村乡张庄村李富荣家中发现一块保存完好的民国年间国术国考银盾奖牌。

  银盾高15厘米,宽8厘米,形状呈盾牌样子,左边写有“南京国华银行敬赠”,右边写有“第二届国术国考优胜纪念”,正中间写着“我武维扬”4个隶书大字。

  据介绍,1933年10月20日至30日,中央国术馆在南京举行了第二届全国国术考试。自幼酷爱武术的河间人李登瀛,经过县考、市省考的层层选拔,参加了此次考试,取得拳术丙等成绩,并凭借左把大奇枪威震群雄,赢得国术比赛奖状和一块银盾奖牌。

  李登瀛的孙女、84岁的李富荣介绍说:“爷爷去世后,银盾由父亲李永祥保存,父亲去世后又把银盾传给我。父亲临终的时候曾告诫我,一定要把银盾保存好。”

  河间市文保所所长左立明介绍说,根据历史资料记载,1927年国民党著名人士张之江、蔡元培等发起建立国术研究馆,1928年更名为中央国术馆,隶属于国民政府,并正式将武术定名为国术。为提倡和促进武术传播,选拔武术人才,中央国术馆分别于1928年和1933年,在南京举行了两届国术国考,后并入当时的全运会武术比赛。李登瀛获得的银盾奖牌保存至今,对当时的国术考试历史具有很好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