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京津冀中学生汉字听写大会举行 从汉字中学传统

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7/12/18 字号:

和衷共济 携手共赢——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报道

书写规范汉字,传承中华文明;加强地区交流,促进协同发展。昨天,由天津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7京津冀中学生汉字听写比赛在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举办。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京津冀的6支学校代表队的30名学生最终进入决赛。选手们需要根据词语的释义,在规定时间内写出对应词语,其中不少是仅在古典文学中出现的通假字、多义字,小选手准确无误地写了出来。

“很多汉字都是象形字,想要记住怎么写,首先要了解这个字的含义和来源,为了能够赢得比赛,我还特意阅读了《红楼梦》《水经注》等古典名著。”来自北京市房山区北洛中学八年级的小选手郭雨告诉记者,“比赛让我受益,掌握了更多的词汇,腹有诗书气自华,个人文化修养也有所提升。”

最终,河北省沧州市第八中学、河北省定州市英才实验中学和天津市大港油田第一中学代表队分别获得比赛团体前三名。“接下来,我们还将联合京冀两地教育部门,通过书法展、辩论大赛等活动,加强三地学生交流。”市语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