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天津市提前迎来流感高峰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措施

来源:天津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字号:

  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本市已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本年度冬季流感活动较去年提前2-3周。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显示,自12月1日以来,流感样病例(发热38℃以上,伴有咳嗽或咽痛症状)占门急诊就诊病例的百分比平均为5.64%,较去年同期(4.23%)上升33.3%;从病原分型看,新甲1、甲3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均有活动,其中乙型流感是导致近期本市出现流感样病例集中发病的主要病原。与既往相比,本年度冬季流感活动较去年提前2-3周。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示,每年9-12月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多通风,流感高发季节减少到人群密集活动场所;加强身体锻炼,增加疾病抵抗能力;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认识疾病就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学校做什么

  一“检”:开展晨检,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皮疹/腹泻等症状时,督促就诊治疗,排除传染病;二“追”:追查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三“报”:发现疑似传染病疫情报告辖区疾控中心;四“拒”:患病学生在传染期不得带病上课;五“查”:入学接种证查验;六“洁”:日常清洁和消毒;七“宣”:开展疾病防治知识宣传。

  -学生做什么

  一“防”: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尤其手部卫生;二“报”:出现身体不舒服,立即告诉老师和家长;三“养”:患病后居家/住院治疗,避免带病上课。

  -家长做什么

  一“防”:与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尤其手部卫生;查看《天津市预防接种手册》(“小红本”)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二“查”: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皮疹/腹泻等症状时,尤其家中或孩子玩伴中出现类似症状时,及时就诊治疗,排除传染病;三“报”:因病缺勤及患病原因报告班主任;四“养”:让患儿居家/住院治疗,避免带病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