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天津拟为停车熄火立法 专家:节油减污一举双赢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发布时间:2017/12/15 字号:

  天津市停车熄火立法预备工作媒体吹风会在市环保局举行张静淇/摄

  12月14日上午,天津市停车熄火立法预备工作媒体吹风会在市环保局举行。从会上获悉,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拟在《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增加机动车停车熄火规定。这一立法计划项目拟在12月下旬召开的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请审议。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据了解,燃油机动车处于怠速状态时,由于燃料燃烧不充分,会产生、排放比正常行驶时更多的污染物,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更大的影响。

  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毛洪钧教授算了笔账。以一辆国四标准的小客车为例,怠速时每秒约排放一氧化碳(CO)8±5毫克,碳氢化合物(HC)1.5±0.8毫克,氮氧化合物(NOx)0.3±0.6毫克,颗粒物(PM)排放0.08±0.25毫克。截至2016年末,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75万辆左右,其中各类汽油车230万辆左右,每天约60万辆车上路行驶。按每辆车每天减少怠速3分钟计,每年可减少颗粒物(PM)排放3.88吨,氮氧化物(NOx)排放41吨,一氧化碳排放(CO)390吨,碳氢化合物(HC)排放86吨。

  停车熄火作为机动车减排的有效措施,已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市在法律法规中设置相关条款,鼓励倡导停车熄火。

  “借鉴北京、珠海等地的经验,结合天津实际情况,此次立法拟要求在学校、宾馆、商场、公园、办公场所、社区、医院、旅游景点的周边和停车场等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路段,燃油机动车驾驶人在停车3分钟以上时,应当熄灭发动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一处处长武志说,通过地方立法,推行机动车停车熄火规定,是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的具体行动,对推进绿色发展,建设文明、幸福、现代化天津具有重要意义。

  车辆行驶唐心怡/摄

  针对为何是“三分钟”,毛洪钧教授解释说,实验数据显示,这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段。因为怠速停车达到3分钟左右,尾气排放则会升至汽车正常行驶时的数倍,因此很有必要通过熄灭发动机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停车预计超过3分钟时熄火也是国际上的通用做法。

  毛洪钧教授说,另外,如车辆长时间怠速运转,容易使发动机燃烧室产生积炭,不清理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同时汽油燃烧不完全,将导致油耗升高;同时风扇满负荷工作,容易造成损坏。

  那么,频繁熄火、启动是否会影响发动机寿命呢?对此,毛洪钧教授说:“公众不需要有此顾虑。”他进一步解释道,家用车发动机一般至少都有启动几万次以上的寿命(实际主要是起步电机的寿命)。假设每天需要熄火、启动10次,那么10年才3万多次。尤其是热车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辆发动机和电瓶造成影响。目前有的车自带启停装置,踩下刹车发动机自动熄火,一松开刹车又自动重启,一天至少几百次的启停,这也充分说明,停车熄火对于发动机的工作没有直接影响。

  “城市机动车约有10-30%的燃料消耗在怠速及慢速阶段。”毛洪钧教授谈到,目前国内主流车型的排量为1.4~2.5L,怠速油耗处于2L/h~4L/h之间。以一辆2.0排量的汽车为例,发动机重新启动一次的耗油为1毫升。停车如果不熄火,车辆即处于怠速运转状态。数据结果表明,以10万辆1.6升自动挡轿车为例,每天每辆车少怠速运转1分钟,每年就能至少减少油耗40多万升。“因此,停车熄火具有很好的节油减污潜力。”

  毛洪钧教授说:“车的目的是运输。如果原地怠速,白白耗油还污染环境,得不偿失。推动停车熄火立法,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双赢。”

  会上,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张泽生也表示,市环保局将配合推进停车熄火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旨在通过广泛宣传,让公民充分认识到这个举动对于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作用,培育停车熄火自觉意识。“从自身做起,从每天的出行做起,积极调整驾驶行为,以自己的点滴行动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做出一点贡献,积少成多,共享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