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邢台以科技创新、新兴产业提升改善质量效益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5 字号:

  今年11月1日,河北省邢台市举办“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走进邢台”活动,磁悬浮动力系统生产项目、环保烟尘检测设备项目、环境检测项目、继电(微机)保护与电子式互感器项目等7个项目与邢台经济开发区签约,总投资40.08亿元,为邢台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瞄准市场需求的新变化和新特征,紧盯产业和科技发展方向,抓牢新供给,培育新动能。”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说。

  邢台是一个以煤炭、钢铁产业为基础建设的城市,能源原材料工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占到经济总量的一半左右。随着多年发展,区域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经济效益低下的矛盾开始凸显。为了扭转这一局面,该市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以科技创新改善供给质量、以新兴产业提升供给效益,促进高水平供需平衡。

  在优化供给结构中,该市采取两手抓原则,一手将去产能作为调结构的“牛鼻子”,主动去、坚决去、去到位。仅今年以来压减煤炭产能482万吨、钢铁产能72万吨、玻璃产能260万重量箱、焦化产能60万吨,超额完成河北省下达的任务。另一手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施百家转型升级企业示范工程、百项技改工程,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完成投资304.8亿元,完成了清河羊绒、沙河玻璃、临西轴承等十多项产业的升级改造,使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1月份至8月份,主营业务收入达2108.6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利润114.5亿元,同比增长25.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6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7.0%。

  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从2014年起,该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深化科技金融融合,破解融资难题,近3年来帮助科技型企业实现专利质押贷款近1.5亿元。通过这些举措,该市已建成国家级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化基地3个、重点实验室1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众创空间3个;省级高新区3个、农业科技园区16个、创新型产业集群2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个、重点实验室1个、产业技术研究院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1个、院士工作站26个、科技企业孵化器7个、众创空间5个,基本实现了区域优势主导产业全覆盖。由于科技创新的支撑,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342.0亿元,比上年增长16%。

  邢台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食品医药和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着力发展以现代中药、老年养护为主的生命健康产业,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形成了高质量供给。其中,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72.2亿元,同比增长13.1%。